莫让“网红”沦为“网坑”

2018-08-11 09:30: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丽娟]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肖丽娟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一种全新的经济业态——“网红”经济迅猛发展。从朋友圈疯传的景区、游乐园,到各种化妆护肤品、美食、“功能神器”,再到线下“网红”门店火爆异常,“网红”产品越来越被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的消费群体所追捧。但是,其中的套路与坑,也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与担忧。

新华社记者前不久调查报道,有些“网红”产品的“爆棚”人气,实际上是通过夸大其词的宣传甚至造假炮制的。为了打造“网红”产品,推手们真是脑洞大开:线上花钱刷“赞”,线下雇人在门店排长队;虚假宣传,肆意夸大产品功效;虚构各种奇葩的荣誉,自抬身价;合成加盟代理商“喜提车房”之类的照片,虚假炫富等等。不少“网红”产品质量堪忧,竟然是三无产品,山寨侵权产品。

“网红”经济的各种坑,让人防不胜防,危害不容小觑。不仅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导致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出现,也让普通消费者深受其害,损害其权益和身心健康。一些经营问题“网红”产品的商家,往往狂赚一把就跑路。当消费者发现上当受骗前去维权时,对方早已人去楼空,追偿无门。

如何对症下药,不让“网红”经济沦为“网坑”经济?政府的市场监管和执法要及时跟进。对问题“网红”产品和违法违规的“网红”商家,要依法严惩,提高其违法成本,加大打击的震慑效果。建立诚信追溯机制和“黑名单”制。将无良的“网红”商家纳入失信者的黑名单,让其在市场上寸步难行。强化互联网平台的连带责任。对用户举报较多、涉及销售假货、诈骗和商业侵权的个人微信号,进行封号等处理。

更重要的是,商家要严格自律,苦修内功,真正做到质量为王。虚构的“网红”虽然能在短时间内吸睛吸金,但终归会被大浪淘沙的市场竞争所淘汰。只有在产品的质量上下功夫,恪守道德的底线和法律的红线,做到依法诚信经营,才能使“网红”产品“持久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