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冷热有别”暴露出的作风问题

2018-08-11 08:0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邹晨莹

里面是工作人员吹着空调,外面是排队等着办事的群众热得冒汗,河南郑州某派出所办事大厅“冷热有别”,热了舆论,凉了人心。此事经媒体披露后,派出所迅速整改:一天时间,大厅安装了空调,群众反映的饮用水和如厕问题也整改到位。

闻过即改,无疑值得肯定,但此事暴露出的作风问题值得沉思:一夜之间就能解决的“小事”,为何长时间得不到解决,一经媒体曝光,便“迅速整改”,这一“慢”一“快”的对比,到底比出了怎样的心态?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绝非一句高大上的口号。此事虽发生在别处,但我们不能一笑了之,需要我们扪心自问,把群众挡在外面,把百姓当成“外人”,这种心态和作风在湖南是不是就绝迹了?我们必须收起看客心态,认真反思,找寻改进工作的契机,切实整改,真正获得群众的肯定。比如,湖南正值炎热天气“超长待机”的时期,不仅可以自检自查是否做到让顶酷暑冒高温来办事的群众享清凉,还可尝试借助信息化和大数据,实现群众“一次都不用跑”,免于三伏天跑腿的暑热。

百姓之事的细与实,说到底,是工作作风的细与实,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细与实。当年毛泽东同志在苏区调研,大小事情样样问全、问细:哪家豆腐做得好、哪家水酒酿得香,每家每户吃盐多少、价格几何,他都仔细了解、如数家珍。正是这样的细与实,使其找到启动农村革命的钥匙。

拆掉办事大厅那堵玻璃墙容易,但要拆掉心中那堵将群众当外人的“玻璃墙”显然难得多。它需要真正站在群众的视角来思考,以群众的感受为标准。功不唐捐,只要在改善服务上多一分用心,群众就能感受到多一分舒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