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起奋斗之笔,书写湖南发展新篇章

2018-08-10 21:03: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夏博]
字体:【

秦华

8月10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31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引领带动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毫不动摇办好湖南的事。(8月10日华声在线)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今年上半年,湖南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正在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当然,“行百里者半九十”,在肯定发展成绩同时也必须清楚,湖湘人民需要更加美好的生活。让更加美好的生活变为现实,湖南必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啃下利益固化藩篱的“硬骨头”,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发展征程中,湖湘人民“敢为天下先”,也已经交出了靓丽答卷。比如脱贫攻坚,2017年全省就有139.5万贫困人口脱贫出列,2695个贫困村退出。而今面对发展中存在的种种困难,相信有着湖湘人民的积极参与,只要全省上下心齐气顺、团结一致,必将激荡出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近年来,湖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着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正在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乘风远航。站在发展的新起点上,继续做好各项工作,湖南更应在“稳”字上下功夫,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重点做好稳思想、稳人心的工作。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比如,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尤其是金融领域,宏观杠杆率偏高、金融监管体制不完善。对于湖南而言,就必须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对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社会风险防控和应对预案,保持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健康稳定。

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之中蕴含机遇。40年改革开放,湖南发展脚步稳健有力。处身新方位,湖南更应抓住国家在鼓励创新、扩大开放、改革金融体制等方面出台的政策,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心,毫不动摇推动高质量发展,毫不动摇打好“三大攻坚战”,毫不动摇保障和改善民生。可以肯定,擎起奋斗之笔,“敢为天下先”的湖湘人民必能在新时代书写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发展新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