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瓶水成为形象代言

2018-08-10 09:3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责编:蒋俊]
字体:【

行走云南、贵州、四川等省份,有一样东西让人印象深刻。它不仅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也成为回馈人类的财富,揭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奥秘。

它便是一瓶瓶装水。昆明的“云南山泉”、昭通水富县的“宝锶泉”、遵义湄潭县的“圣地红城”、习水县的“习泉”、赤水市的“竹泉”、重庆巫山县的“巴山一滴”等等,近日,记者到长江经济带沿线采访,每到一地,递到手中的一瓶瓶水不仅口感佳,而且包装清新“颜值”高,无形之中成为当地形象的代言品。

“过去守着好水买水喝,现在我们一些乡镇都有自己品牌的瓶装水呢!”一些当地老百姓言语中流露出满满的自信,得意的是自然资源在大家的保护下正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发展潜力。

据了解,这些瓶装水主要销往星级酒店、景区、高速公路服务站、茶社等场所,售价比普通水略高,走的是中高端路线,可市场占有率不低。

高端水重要的就是优质水源,和普通饮料相比,生产制作链条更短,利润空间也大。数据显示,中国高端水市场增长率已高达46%-50%,2012年中国高端水行业资产总额为46.85亿元,至2017年,其市场零售量已超过50万吨,零售额突破百亿元。

市场潜力大,拥有优质水源地的一些地方谋求升级,试图在高端水行业的发展中分一块蛋糕。贵州铜仁将水产业定位为培育的支柱产业,“贵州制造”的饮用水正从这里流向全国。

“高山好水”,湖南也不缺乏。不搞大开发,不是不开发、不发展,而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开发、来发展。我省优质天然饮用水资源也多集中在山区、贫困地区,“水文章”大有可为,只要找准了路径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孟姣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