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管理让“共享单车”骑得更远

2018-08-10 09:0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随着共享单车圈地大战落下帷幕,各企业将重心放在了加强线下精细化运营方面。近来,长沙多个单车品牌就推出了“禁停式”电子围栏,用户一旦将车辆停放在禁停区域,将面临惩罚。对此,相关企业负责人回应称,“禁停式”电子围栏的上线,是为了更好地引导用户文明用车,也是为了配合主管部门做好管理。(详见本报8月9日A03版)

共享单车诞生以来,曾是引领世界潮流的一项创举,为改善“城市出行”做出了重要贡献。它一度是“城市生活”的一道亮丽风景,是展示城市文化的一张新名片。一度,它又因为投放无序、管理混乱而演变为一种新型的“城市病”,堆积如山的“金属尸体”,不仅让人“审美疲劳”,更实实在在地成了城市交通的“累赘”。

大文豪狄更斯曾在《双城记》里感叹:“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其实不仅是一个时代,人世间很多事物也都是这样集美好与糟糕于一身,比如我们又爱又恨的“共享单车”即是如此,它能在很多时候给你带来出行愉悦,又在某些时候给你的出行“添堵添乱”。面对这种本身蕴藏着美好又时不时表现出负面因素的新事物,我们完全可以通过科学的管理行为展示其美好的一面而隐去其负面的一面。

毫无疑问,这就涉及到城市的管理问题。摩拜、ofo诞生之初,给城市交通带来的是一股清新的“正能量”,后来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蜂拥而至,导致了恶性竞争,“负能量”开始尽显。随后,各城市的交通委(交通局)针对共享单车的无序投放而出台了各种新的规定,比如严格限制了新增品牌的市场进入,对已经在市场上运营的单车品牌,也对其“新增车辆的投放”做出了严格的限制,使一个城市的单车运营与该城市的供求关系达至一个整体平衡,各类单车“尸体”堆积如山的现象得到了遏制,城市观感大为好转。

城市交通管理部门除了要在宏观上对共享单车企业进行限制性管理之外,也要适时引导各单车企业不断提升市场运营水平,使共享单车这一出行方式更加和谐地融合于城市的交通运行体系之中。

而摩拜、ofo等单车企业自身的精细化管理行为,无疑也是对城市交通管理部门进行疏导管制的一种积极回应。在这一良性互动过程中,交通管理部门可以给各单车企业划出“停放禁区”;单车企业亦可以和主管部门协商,共同划出各单车品牌的停放的“电子围栏”。有引导市民停放单车的“电子围栏”,又给市民划出了单车停放的“禁区”,在“可为”和“不可为”两个层面规范了市民的骑行,单车运营的良性秩序自然可以达成。而各单车企业的电脑智能远程操控能力,又无疑为规范单车运营秩序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科技点亮生活,规则引领秩序。共享单车的诞生,是“城市出行之福”,一度的无序竞争演变成“城市之祸”,如今又“否极泰来”,在精细化管理之下,重回美好。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