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辞”需要“三思而后行”

2018-08-10 06:53: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秀荣]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不满意薪酬福利和不适应企业管理制度模式被受访者认为是职场青年“裸辞”的主要原因。

“裸辞”并非新现象,通俗地说,“裸辞”指的是还没找好下家公司就辞职,有些人甚至是一言不合,还没想好之后怎么安排就辞职的情况。这种不考虑后路的辞职,在一些年轻人看来,是有勇气、很潇洒的应有表现。但是,在一些年长者看来,则是冲动、盲目的典型表现。可见,不同年龄、不同人生状态的人,对“裸辞”的看法是截然不同的。

事实上,对于“裸辞”要“两面看”,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那些没有交房租、交社保等压力,并且已有一定经济基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人群而言,如果他们清楚认识到目前的工作不适合自己的长远发展,或者是单位的薪酬福利、管理制度确实不合理并且无法改善的情况下,他们选择“裸辞”无可厚非,还可休息一段时间,陪陪家人,储蓄能量以备之后的奋斗努力。

若是刚参加工作、单独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要自己生活、自己交房租,或者是“上有老下有小”却没有一定经济基础,则要充分考虑“裸辞”后要面对的经济开销问题。例如,房租与社保会不会断交,家人生活质量会不会大打折扣。同时,还需要考虑“裸辞”后会否长时间找不到想要的工作,或只能急切地跳入另一个不理想的工作。

不过,总的来说,“裸辞”利弊参半,需要谨慎对待。即便有“裸辞”的资本,也要“三思而后行”,一言不合就辞职,图一时之快,未来的求职路往往会走得比较艰辛。一方面,要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和正确的价值观,须知背负责任与压力是职场常态,“好工作”是非常主观的概念,世上没有一项工作不辛苦,没有一处人事不复杂,再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好成绩、谋得一番好前景。另一方面,要明确个人职业发展目标和规划,避免职业选择时走弯路,浪费过多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李秀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