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城际”奏响民生发展新篇章

2018-08-09 16:0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兰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笔者获悉,自8月8日起,“复兴号”将在京津城际铁路恢复时速350公里运行。 这是继8月1日,京津城际全部更换为“复兴号”高铁列车后,给广大乘客带来的又一利好消息。(8月8日 央广网)

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汽车多了,城市空间也越发拥挤,上下班高峰期成为大城市治堵一块心病,透过与“复兴号”强强联手,“高铁公交”不仅解决了乘客的燃眉之急,更让民众出行获得了更多的“自主权”,也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经贸交融。

据统计,京津城际列车开通以来,从最初的47对列车一路增加至2018年7月1日基本运行图的106.5对。如今,京津城际将列车发车间隔缩短至15分钟左右,兼具速度快、运量大、间隔时间短等运能优势,既可满足双城市民“代步化”出行需求,从人性化角度考量,公交化的运营运营大大缩短了人们的候乘时间,也使得“早出晚归”上班模式成为可能,同时,车载Wifi对于上班族又是一个惊喜。

一条铁路,繁荣一片区域或者一群城市,全面提速后京津城际铁路将持续拉动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快速发散、流动,充分发挥经济辐射效应和延伸效应,激发出城市发展潜能,重塑区域交通版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充足运力保障。

另一方面,借助本次“复兴号”全速覆盖以及站点延伸,将搭建更为广阔的人才、信息交流平台与物流运输渠道,届时将带活区域协同发展这盘“棋”,为今后国内城市效法提供了前车之鉴。

京津城际铁路作为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无论从技术产品上还是从安全运营经验上,中国高铁都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而此次提速不仅对乘客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同时还将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成为世界高铁的“新样板”。

从“和谐”时代到“复兴”新时代,岁月在更迭,服务在攀升,高铁提质提速可以说是“一举多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条承载着“东方智慧”和“中国标准”的高铁用理念和效应征服了中国乃至世界人民。要让复兴品质充分发挥标准示范的榜样力量,以协同发展铸就交通强国发展梦,我们更应期待,未来的铁路公交将成为协同发展新潮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