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山寨自己”,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尴尬

2018-08-09 15:5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雷碧”“小白兔”“老干爹”“阿里爸爸”“辛巴克”……为了防止别人恶意抢注相同、近似商标,很多知名企业在商标注册上“山寨”了自己。对此,有知识产权专业人士指出,“防御性”商标注册是大企业的常见做法,知名品牌这么做是为了保护知识产权,避免未来的口水甚至法律战。(8月5日《北京青年报》)

日前,创维发布品牌维权声明,指责拼多多中所售创维先锋、创维云视TV、创维e家等,涉嫌假冒。假如创维也能“自己山寨自己”,就不会出现这么多 “市场小鬼”了。

与创维公司境遇不同,其他知名企业就没有遭遇如此困境。不少知名企业早已未雨绸缪,注册了大量自己品牌的“山寨商标”。可口可乐注册了“雷碧”,大白兔注册了“小白兔”,老干妈注册了“老干爹”,阿里巴巴注册了“阿里爸爸”等。这还都是“自己山寨自己”的小镜头。有资料显示,一些知名企业的“积极主动”更加强大,“自己山寨自己”的商标达到了几十种、上百种。

“自己山寨自己”,被专家称之为“防御性”注册,是大企业的常见做法。可以看出这种“自己山寨自己”的“防御性”注册是一种商业经营智慧。将可能被“傍名牌”的名称全部进行注册之后,就减少了“傍名牌”的空间,压缩了被侵权的空间。“自己山寨自己”虽然维护了权益,然而也是很尴尬的事情。

据了解,一些名牌企业注册了大量“自己山寨自己”的商标,其实都没有任何用处,自己并不使用“自己山寨自己”的商标,只是存储起来,目的在于“自己不使用”,“别人也不能使用”。这种智慧里透露出更多的是现实无奈。

一些商家为了走“发展捷径”,打起了傍名牌主意。借助市场有影响力的品牌,给自己的店铺,给自己的产品,取一个“相似的名字”,让消费者因为粗心大意,而落入陷阱。比如,市场上有傍“蓝月亮”的“蓝月壳”,有傍“超能洗衣粉”的“超熊洗衣粉”。在笔者居住的小县城,有一家当地创业者创办的“爱婴坊”母乳用品销售中心,这家企业相当红火。于是,一夜之间,小县城处处都是高仿的母乳用品销售中心,什么“爱婴岛”、“爱婴房”、“爱婴方”也就出现了,字体是一样的,颜色是一样的。关键的是,还没有办法维权。

这暴露出的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困境。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对于明显“假冒伪劣”的傍名牌行为,是不是能从商标注册关口进行把关?虽然说,商标注册坚持的是“没有注册的都能注册”,问题是明显的恶意注册行为也不能纵容。比如“六小龄童”这个商标,有人注册“六大龄童”、“六小灵童”显然就不合适。这实际上是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存在漏洞造成的,比如,明显有模仿嫌疑和相似名牌的商标不应该允许注册。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商标注册法律法规,不给恶意注册,不给傍名牌留下空间。知识产权保护,别靠名企“自己山寨自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