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大米”的疑惑,不能只让专家解惑

2018-08-09 15:43: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3日,武汉汉南纱帽街50多岁的张女士称:她在恩施旅游时,花28元买回两斤“黄金大米”。回汉后,她与家人将其当作珍稀食材食用,但吃了几次后,她与家人却产生了重重顾虑——“黄金大米“究竟是一种什么米?为什么叫”黄金大米“啊?能吃吗?凭什么卖这么贵啊?其米粒内真的含有黄金元素吗?吃了它对人有好处吗?(8月5日《长江日报》)

市民张女士购买的“黄金大米”究竟是什么?记者带着消费者的疑问,找到了当地的有关专家。专家解释说,在全球范围内,可以叫“黄金大米”的东西,至少有三种。第一种是转基因“黄金大米”,因为政策和法律问题,目前在国内市场是禁止出售的;第二种是添加了黄金元素的大米,是韩国的,在我国也是不允许的。第三种是玉米粉加工的“黄金大米”,就是一些不良商家的噱头。

张女士购买的究竟是何种“黄金大米”,专家没有给出肯定的答案,这需要进一步检测才能确定。那么,张女士旅游途中购买的“黄金大米”究竟是什么?这不能只靠专家释疑解惑,还需要执法部门,监管部门,依靠查处给出最终的答案。不能因为只是一位市民的疑惑,就视而不见。无论是哪一种“黄金大米”,背后都是安全管理的漏洞。

假如说,市民购买的是转基因“黄金大米”,那么则是严重的违法案件。尽管说,有一部分专家表示,转基因“黄金大米”是安全的,其安全性能已经得到了美国的认可。但是,是不是引进转基因“黄金大米”,这不是简单的事情,即便其安全性能已经得到认可,还牵涉合法不合法的问题。既然,国内还没有允许引进转基因“黄金大米”,就不能任由这种大米进行销售,在没有获得市场许可的情况下,这就是违法的行为。转基因食品销售不能存在漏洞。

假如说,市民购买的是添加了黄金元素的“黄金大米”,也是安全的漏洞。据韩国人说,他们使用2纳米大小的黄金超细颗粒,制成黄金水溶液,然后喷在大米上,就做成了“黄金大米”。实际上它只是用“黄金染过色的大米”。黄金是一种无毒惰性金属,可少量食用。按照我国的食品添加规定,黄金只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添加于白酒中。也就意味着“黄金染色大米”在我国属于违法的。那么,也就应该绝对不允许销售。

假如说,是最后一种情况,所谓的“黄金大米”是用玉米生产的,伪装的。那么,这涉及的就是虚假销售的问题,是用玉米粉伪造的大米,把“价格低廉的玉米”变成“价格昂贵的黄金大米”,其性质就是哗众取宠,就是欺骗行为。也应该被严厉打击。

不难看出,不管是哪一种“黄金大米”,都是市场出了问题,都不能让其“暗自飘香”。执法部门需要严管“黄金大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