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扫地成家庭作业,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8-08-09 15:1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7月19日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该厅日前与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学校应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 作业,如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学校应建立劳动实践评价制度,并记入学生的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升学、评优的参考。(7月19日澎湃新闻网)

浙江省教育厅与团省委、省少工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学校应安排适量的劳动家庭作业,如洗碗、洗衣、扫地、整理等力所能及的家务,但是笔者以为,洗碗、扫地成家庭作业,真的像一句歌词所唱的“想说爱你不容易”。

平心而论,我国中小学教育体系中劳动与技术教育形同鸡肋早已是公开得到秘密。有研究资料显示,美国学生从事家务劳动的时间平均每天达1.2小时,韩国、英国、法国分别为0.7、0.6、0.5小时,中国只有0.2小时。但我国孩子在家学习时间则以平均每周14个小时高居榜首!劳动教育的缺位,不但严重影响中小学生正确的劳动态度、劳动习惯和劳动价值观的形成,还会影响全面育人目标的有效达成。现在的中小学生的家庭作业中从来不缺语文、数学、外语等学科的作业,他们最缺的恰恰是洗碗、扫地等实践性家庭作业,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文强化劳动实践教育,其初衷无疑是值得肯定的。要求学校建立劳动实践评价制度,并记入学生的综合素质档案,作为升学、评优的参考,也没有什么错,但是洗碗、扫地这样的家庭作业真的能落到实处吗?

众所周知,老师布置的语数外等学科的家庭作业,学生必须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因为这些作业第二天要交给老师批阅,谁做谁没做,做对还是做错,老师一检查就会清楚,而洗碗、扫地这类家庭作业,其检查主体不是老师,而是家长,家长会像老师那样认真检查孩子洗碗、扫地等家庭作业吗?可以肯定地说,大多数家长都不可能真的像省里文件规定的那样把洗碗、扫地当做孩子的家庭作业。其原因有三:

一是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少工委所发的“指导意见”,可以管住学校,管住老师,却管不住家长。也就是说,三部门所发的“指导意见”对广大中小学生家长没有任何约束力,家长可以按要求做,也可以置之不理,这就让文件在最后的落实环节打了大大的折扣。

二是在中考、高考一卷定终身的现实语境下,即便是列在课表上的劳动技能课,也常常被语数外等“主科”老师占用,学生回家以后的洗碗、扫地等家庭作业让位于书本作业就更不足为奇了。大多数家长都不会让孩子在家里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洗碗、扫地上。家长笃信“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孩子的任务就是学习,争取考上重点初中、重点高中和名牌大学,家长哪里舍得让孩子去干洗碗、扫地等家务活?

三是即便家长按老师的要求每天督促孩子在家洗碗、扫地,最多也就是做做样子,一次两次可以,长期坚持不可能,更不会将洗碗、扫地真的就当成孩子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孩子没有洗碗、扫地,家长照样可以向老师证明孩子已经完成了这项“家庭作业”。

可以说,劳动实践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根子还是在现行的教育体制和在人才选拔制度上。只要中考、高考指挥棒仍然发挥作用,学生片面重视书本知识学习和结论的记忆,忽视知识的产生、发展过程及在现实生活应用的现象就不会消除,中小学生的劳动实践机会减少、意识缺乏,出现劳动观念偏差、轻视劳动实践、不会劳动实践、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与其说是学生与家长不重视造成的,不如说是整个社会重学业成绩、轻劳动实践的风气使然。

洗碗、扫地成中小学生家庭作业,只是看起来很美,要落到实处,真的比登天还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