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才新政还是过于矜持

2018-08-09 10:13:3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刘茜]
字体:【

日前,上海提出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建立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的绿色通道政策。在网络上,这条新政被解读为“北大清华本科生可直接落户上海”,虽然不太严密,但主要精神大致不差。

上海的这条人才新政有进步吗?当然有。正如舆论所分析的那样,这条新政体现了两点重要信息:第一,上海作为特大城市,其户籍坚冰有松动的迹象。第二,在二线城市风起云涌的抢人大战面前,上海也有点保持不住自己的定力了。

2015年的户籍改革政策明确,像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然而,人口严重老龄化和常住人口负增长像两把利刃,逼着上海不能不面对现实。2017年,上海的人口老龄化率为14.3%,在国内主要城市中属于最高的。在过去5年中,上海出现了两次常住人口负增长,其中2015年常住人口减少了10.41万。一面是自身的人口形势、未来经济发展预期如此,一面是部分二线城市发起的人才争夺攻势逼人,上海不能不对自己的落户政策有所反思和行动。但是,这种反思和行动远远不是开闸放水,而是试探性的。

上海的相关政策表述得非常清楚,向北大、清华本科毕业生伸出的橄榄枝只是试点而已。直接入户的试点,试得好说不定就会扩大范围,试得不好也可能就没有了下文。为什么要拿北大、清华来试点?名义上的理由,当然是北大、清华属于“高水平大学”。其实,还有一个没有明说的考虑,那就是北大、清华本科生选择去上海的本科生很少。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北大本科毕业生共有2645人,其中选择去上海工作的只有2人。这么一个凤毛麟角的体量,选择做试点实在是在合适不过了。

但网友们并不这么看,他们有一连串的问题要问:北大、清华属于高水平大学,难道复旦、南开、人大、浙大不属于高水平大学吗?北大、清华为什么只认本科,难道北大、清华的硕士、博士就不属于人才了吗?在网友和一些专家看来,上海此举实在有学历、学校歧视的嫌疑。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一个城市有根据自身需要来确定人才政策的权力。在他们看来,二线城市虽然对学历的要求比较宽泛,但终究也还是有学历要求的。如果说歧视,这对于低学历、无学历的人来说,不也是一种歧视吗?

或许,在这些争论之外,更值得观察的向度在于,一座城市仅仅依靠看似稀缺的户籍,到底能否吸引到自己需要的人才?户籍固然包含着巨大的含金量,但是干事创业的自由度和成功率、生活的质量与成本、社会的法治程度与文明程度等等,也同样是人才、人口选择和抛弃一座城市的考量因素。在人的因素被忽视的时候,城市拥有发牌的权力。当人越来越稀缺的时候,游戏就变成了双方的事情。由此看来,上海从人口新政中体现出来的还是过度的矜持。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