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而不学”,变味的游学也需规范

2018-08-09 10:0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年来,短期海外游学火曝,也有家长反映,花3万只在名校拍个照,游而不学、名不符实成了不少游学项目的通病。(8月7日 澎湃新闻)

游学者,一种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学习也,指的是学生到国外短期参观当地名校,学习当地语言,游览名胜古迹等,参与国际化活动,做到学与游相结合,丰富阅历,增长见识,培养全球化思维;游学在我国方兴未艾,近年来开始火曝。

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国际化理念正在形成;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与发展,众多家长不惜重金,利用暑期,纷纷让自已的孩子奔赴海外,参与游学活动。

与之同时,一些旅行社、教育培训机构闻风而动,抓住难得商机,打着“游学"旗号,以“圆梦顶尖名校、欧洲文化探秘、国际学生领导力峰会”幌子,各色名目赚足了家长的眼球,诱导着家长与学生参与其中。

游与学,本身就包含了寓教于乐的期望;在不少家长心中,与其把假期改造成为“第三学期”,不如用游学让孩子得一闲暇、放松身心,独自体验国外教育、了解风土人情也有助于开拓视野、锻炼能力,为孩子长足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现实中,这些组织游学的商家,却将自身利益放在了第一位,为获得利益最大化,将游学“偷工减料”,“偷梁换柱”;“顶尖大学”在高校排行榜上“默默无闻”,“名校校长座谈”竟是和游学机构工作人员对谈;“同行、同玩”,只需租个教室、找几个外国学生做联谊;戏剧、体育、航海专项游学,不过是看戏、打球、参观船舶企业;此外,还吃简餐、睡高低床、订打折机票,虽处处可以省钱,但游学价格却高得离谱。

游而不学、名不符实、价格昂贵,正在变味的游学,不仅损害了家长经济利益,让孩子“游学梦”徒有其名,更玷污了游学之圣洁,扰乱了游学正常市场;为此,有关部门理当强化管理,推出有力措施,予以整治、规范。

其实,为有效规范“游学”行为,去年教育部专门出台了相关文件,进行了详细安排,也提出了系列要求,要有效规范“游学”,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宣传此文件精神,力求实现深入人心;同时,工商、旅游部门更需依据教育部总体要求,出台相应法规,避免管理盲区,厘清责任,并积极推行“准入制度”,从源头上整治其乱象,让其恢复“原滋原味”。

游学本一体,教育、工商、旅游要各司其责,更需相互协作、配合,打好组合拳,切实整治让游学变味的乱象,面对存在的乱象,理应积极想方设法,推出实招、硬招,依法予以严厉惩处;同时,还需畅通家长、学生举报、投诉渠道,及时受理,深入彻查,并启动问责、追责机制,警示社会。

游学热正方兴未艾,新事物生长过程往往伴随着“泥沙俱下”,为此有关部门理应切实担责,勇于亮剑,及时给“游学”套上规则的缰绳,方能让其得到健康发展,从而走得更远、更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