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葛优躺”表情包是生动法制课

2018-08-09 09:5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葛优躺”表情包不能再用了?因为,法院认定这一表情包侵犯了著名演员葛优的肖像权。海淀法院8月6日对这一认定进行说明:表演形象是肖像的一部分,擅自使用就侵犯了当事人肖像权,应予赔偿。(8月7日《北京日报》)

葛优曾在电视剧《我爱我家》中扮演懒惰耍赖、骗吃骗喝的纪春生(二混子),在剧中其将身体完全摊在沙发上的放松形象被称为“葛优躺”,成为2016年网络热词和表情包。2016年7月25日,艺龙网在其新浪官方微博号“艺龙旅行网”中发布了“葛优躺”的配图微博,以图片配台词的形式,介绍“葛优躺”,代入与网站业务相关的酒店预订。

葛优认为,艺龙网擅自加工和使用其肖像图片,具有明显的商业属性,极易使众多浏览者及消费者误认为其为艺龙网代言人,或与该网站存在某种合作关系,要求艺龙网公开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40万元和维权合理开支1万元。葛优的诉求得到了法律的维护。法院同时表示:即使是普通网友,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情况下,也不能使用“葛优躺”表情包。

这起案件的审理,给公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无论是名人的形象,还是普通人的形象,都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只有被授权使用了,才能使用,否则就是违法的事情。

然而,生活中,尤其是在网络时代,我们已经习惯了使用“名人表情包”。经常会有新的“名人表情包”出现。创作者不以为然,认为自己的创作不是恶意的,使用者认为自己也没有问题,“名人表情包”也不是自己创作的。

应该说“名人表情包”受到网民的欢迎是有社会基础的。如果名人不是太在意的话,也应该是能够使用的。但是,我们不能忽视了一个问题,在没有得到授权的时候,无论是创作还是使用,都是对他人权益的侵害。而且,一般情况,表情包都存在“丑化”的问题。有的名人不会在意一笑了事,毕竟这种传播也无形之中是一种宣传效应。然而,也有的名人是不愿意被“文艺丑化”的,他们就想维权,而维权的难点在于不好维权,因为使用者太广泛,不可能完全打击。

这需要在全社会形成肖像权意识。创作者在创作的时候必须征求“主人公”的意见,获得授权的表情包应该有明确的标识,以便网友使用。而对于没有被授权的表情包,公众应该主动远离,不能成为“违法表情包”的侵权推手。

网络时代,更应该敬畏法律。禁止使用“葛优躺”表情包的意义在于,终于从司法层面,回应了“名人表情包”的尴尬。肖像权是人格权,是人与生俱来的基础权利,权利人有权不允许他人使用。

禁用“葛优躺”表情包,是司法该有的表情 。这给其他创作者和使用者敲响了警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