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暑假作业何以让家长普遍不满?

2018-08-09 09:2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白天上班,晚上和双休日代写“作业”,暑假进度条推进一大半,家长们越来越“焦虑”。要说为啥,“还不是暑假作业闹的。”这边刚刚搞定孩子的培训课程,那边各式各样的暑期实践,又让家长“抓狂”。带孩子来一场研学旅行,旅行感悟要做成数字报;来一场科学、数学的课外实践,也要制作一大堆报告和论文……有家长感叹,“上大学写论文、做报告,也没这么集中地忙过啊。”(8月8日《现代快报》)

暑假过半,不少家长白天忙上班,晚上和双休日忙为孩子“代写”作业。不少学校布置的花式暑假作业之所以让家长普遍不满,其原因有二:

一是花式暑假作业超越了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比如南京市民查女士孩子所在学校布置了一道研学旅行作业,要求去一处人文景点参观,并写下参观感受。有的孩子发在微信公众号里的文章图文并茂,还配有精美的视频。这些连许多家长都不会完成的有相当技术含量的“作业”,怎么可能是由一个小学生自己独立完成的呢?另一位开学读五年级的陈同学要完成4项实践性的作业,分别是科学课、语文课、研究性作业和雏鹰假日小队。这些作业每个都要进行实地探访,然后制作PPT、做报告,有的还要写小论文,拍短视频。说实话,这些作业就是布置给重点高中的学生去完成,都不一定能得心应手,更何况是一名小学生呢?

二是花式暑假作业已经异化为“家长作业”,变相增加了家长负担。报道中提到,一位陈同学上午练书法,下午上数学课,还有英语在线课程,有的时候还有钢琴课。“作业量一旦很大,孩子就会疲于应付,家长只能帮忙,这样一来,不但增加家长负担,孩子也很难有收获。”不难看出,这些花式作业,到最后都由家长庖代或网上找人代写。“孩子有项作业是要求开学后上交小发明和小创造,可我和孩子妈妈都是文科生,也帮不上忙。”这样的花式暑假作业已经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按理说,老师布置的作业,都应该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这就要求老师布置的作业应该与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匹配,即便稍有难度,也应该控制在学生“跳一跳,够得着”的范围内,如果学生怎么跳都够不着,甚至家长跳一跳也够不着,这样的高难度作业不如不布置。

因此,老师在布置花式暑假作业时必须下一番功夫,动一些脑筋,进行精心设计。在这方面也不乏可资借鉴的成功做法。北京市东城区分司厅小学要求二年级学生在假期中观赏夕阳西下的美景,看一看变幻莫测的火烧云,观察夏日雷阵雨前、中、后的天气变化,体会自己的感受,到附近的树林里听一听鸟儿的欢唱,在草丛中听一听蟋蟀的歌声。如果有外出旅游计划,也要注意听一听小溪哗哗流淌的声音,或瀑布巨大的轰鸣声,或海浪拍打礁石发出的声响;青岛市富源路小学给学生布置的暑假作业是:“作为这个城市的市民,你了解这座城市吗?你发现这座城市在发生哪些变化?”要完成这项作业,学生可以通过阅读书籍、参观城市规划馆等方式,对城市与建筑进行基本了解,确定感兴趣的考察研究主题,进行实地考察并且做好记录,总结思考成为自己的研究课题,并通过适当的方式展现出来;合肥市师范附小布置的是“你的职业我体验”暑期实践作业,孩子们利用暑假,跟父母上一天班,认真了解父母的职业,学会尊重和理解每一份职业。

这才是学生和家长需要的真正意义上的花式暑假作业!

如果花式暑假作业都这么接地气,且充满趣味,学生能独立完成,又不增加家长负担,学生怎能不喜欢?家长又何能不欢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