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岂能容“黑车泛滥”

2018-08-09 09:04: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7日,记者跟随成都市交委执法总队二大队执法人员,前往成都城东客运中心开展针对非法营运车辆的专项整治,现场挡获一辆在客运站外喊客拉客、从事非法营运的私家车。(8月8日《华西都市报》)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逐渐增多,一些“精明”的司机竟打起了做“黑车”的主意。于是,我们就能看见在各个城市车站的出站口处,经常围着一群喊客的人。他们只要见了刚下车的乘客,就一窝蜂的挤过去,不分青红皂白,提着行李就往自己车上带。

黑车泛滥,轻则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市容市貌,给乘客留下了极其不好的印象。重则会引起纠纷,造成社会的不稳定。比如:司机与乘客之间,强行死拉硬拽,就会发生吵架事件;司机与司机之间,为了抢客,互不相让,打架斗殴事件更是频发。黑车泛滥深刻影响着文明城市的创建,阻碍了新时代的文明进程。

众所周知,“黑车”本身存在严重问题。首先,黑车欺客现象频发。由于车站里大都是外地乘客,不熟悉本地路况,原本只要20多元的路程,有时候会被索取它的二倍甚至三倍。其次,没有安全保障。这些“黑车”没有一个正规公司管理,属于私人行为。一旦发生了事故,司机可能逃之夭夭,乘客也无从追责,更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最后,这些车之所以叫“黑车”,就是因为它们是不合法的,没有任何手续,不具备营运资质。当然,非法营运的车辆,出了问题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那乘客的利益又由谁来买单呢?

“黑车”泛滥背后的巨大推手是什么呢?一是利益驱使。俗话说“无利不起早”,黑车司机既然冒着被罚的风险,必然会从收益方面找回。多数司机会利用外地人不熟悉路况的弱点,随意加价大量搂金。二是执法不严。一些执法人员的疏忽,对一些所谓的“熟人”或“关系户”,格外开恩,让黑车司机更加肆无忌惮。三是违法成本低。一些黑车即使被罚款,数额也不是很多。罚款的金额远远不如赚取的金额多,就造成他们宁愿被罚也要继续开黑车的局面。

解决“黑车泛滥”任重道远。笔者认为,一方面,执法部门应该严格执法,破除“关系户”,并完善相关的规章条例。另一方面,乘客应提高警惕。不能轻信黑车司机的话,自觉搭乘合法车辆,为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