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

2018-08-09 07:20: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淑萍] [责编:蒋俊]
字体:【

临湘市市长 魏淑萍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生态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湖南日报》连续刊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系列社论,临湘市及时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决心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坚定的政治自觉,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当先锋、打头阵,为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湖南贡献自己的力量。

切实弥补短板,凝聚生态优先发展共识。过去,临湘生态环境问题较为突出,江河沿线垃圾遍布,养殖、生活污水肆意排放,保护区内非法捕捞、网箱养殖现象普遍,非法采砂屡禁不止,“垃圾河”“黑臭河”屡治不清。近年来,临湘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要大开发”的指示为根本遵循,把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采取超常规措施,实施全线治理。重点围绕长江沿线退养、陈年垃圾处理,非法码头、砂石堆场取缔,江堤沿线封洲禁牧、堤身原状恢复、植草复绿等环节发力,逐步从过去“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老路中走出来,全市上下形成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共识。

加快构建机制,全面落实沿江综合治理。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决议精神,临湘迅速制定长江大保护实施方案,着力构建沿江综合保护长效机制。全面整治沿江化工企业,禁止沿江新增化工企业,对存量化工企业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对环保设施差的小型化工企业实行关停;以黄盖湖防洪综合治理为契机,全面推进沿江生态修复,围绕“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目标,打造秀美长江岸线;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实行“一河一策”,坚决整改到位;全面整治沿江“空心房”,引导居民集中建房,加强村庄绿化,带动沿江“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和垃圾清运等环境整治工作纵深推进,构建了沿江综合保护长效机制。

科学整合岸线,打造优质资源共享平台。临湘位于长江湖南段的最下游,是连接湖北、走向长三角的战略节点,具备发展港航物流产业的广阔前景和诸多优势。目前,临湘正在全面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及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让黄金水道发挥黄金作用,重点开展防汛保安、江河湖联通、岸线资源整合、航道整治等工作,特别是彻底关停了所有非法码头。同时,按照省、岳阳市关于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关停并转”整治工作要求,重点加强岸线占用、功能分区、生态环境、港口码头以外的岸线等领域管理,引导沿江港口专业化、功能化、差异化发展。

致力动能转换,走绿色崛起路子。临湘抢抓“一带一部”的战略机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引进发展既没有污染又能够补短板的绿色产业,在全面关停烟花爆竹、粘土砖厂、造纸厂等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的基础上,重点培育发展钓具、南竹、茶叶、艾草和智能制造等特色产业,推动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目前,临湘浮标占全国80%的市场份额,打造出全国首个浮标特色小镇,业已列入“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中国最具特色钓具产业园”和湖南省“第一批产镇融合示范镇”“湖湘文化风情小镇”“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