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08-09 07:16:3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中共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荐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湖南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2016年3月,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三个着力”,其中一条就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近三年来,娄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实际,坚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跃居全省前列,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

痛下决心,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娄底的落后产能数量大,是发展之“痛”、转型之“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经历的“阵痛”。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作为改革的主攻方向,坚决不要带血的GDP,不要不安全的发展,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落后产能。近三年来,关闭煤矿440多家,关闭水泥企业121家,关闭非煤矿山120家,共计淘汰落后产能近2000万吨,淘汰落后产能规上工业企业163家。现在留下来的产能,基本上是优质产能,为新动能的成长创造了条件,为娄底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的路径。

保持定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是娄底发展的根基,也是转型的基础,没有传统产业,就没有娄底的今天,也不会有娄底的明天。去产能、调结构,必须对传统产业有个理性的判断,不能简单把传统产业等同于落后产能,不能不分青红皂白一概而论,不能“把孩子连同洗澡水一起倒掉”。供给侧改革,不是单纯的舍弃,不是不要传统产业,而是要优化供给侧,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更好地适应需求。近年来,我们对几大传统支柱产业进行重新审视和定位,找准比较优势,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认真做好“补链”“延链”工作,让“老树发新芽”,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特别是立足“钢”基础、发挥“钢”优势,建设“钢铁新城”,推动了钢产业链条快速向集约化、高端化发展。三年全市共投入工业技术改造资金956亿元,占全部工业投资的72%。传统产业“质”的提升,对全市经济起到了“压舱石”的作用。

创新思维,千方百计培育新兴产业。新兴产业促进新的产业结构生成,满足新的有效供给的需要,是适应新需求的产业发展方向,也是对破除旧动能的有力补充。近三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转型”“升级”一起抓,去存量、扩增量一起管,紧紧盯住产业发展方向、盯住市场需求导向做文章,高高举起项目建设大比拼的指挥棒,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确保“五个100”的落实落地,一大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应运而生。2017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86家,总产值同比增长54.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0.4%,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8.9%;新材料、新能源电池及储能产业、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长足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快,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日益显现。

分类施策,拯救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处置“僵尸企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去产能”的具体任务。我们对“僵尸企业”,坚决一律“出清”。同时按照可利用、可升级、可转型、可重组等思路,想方设法拯救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我们深深感到,在娄底这样的欠发达地区,要引进、新建一家企业不容易,原有的这些企业,有工业厂房,有生产条件,如果合理利用,比“废旧建新”更经济、更有效益。因此,我们高度关注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对停产半停产的工业企业,及时跟进了解,实行一企一策,及时解难解套。近三年来,我们组织专门力量,对有潜力的76家困难企业,集中会审,分类施策,逐个解套,着力帮助解决资金、技术、销售、管理、经营、转产等方面的难题,最大限度盘活了现有可用资源,也帮助一批企业走出了困境。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考验智慧,检阅定力,彰显能力。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发展之路,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更加优异的娄底答卷。

相关专题:十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