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扰民”仅靠劝导远远不够

2018-08-08 11:1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某平台发布的《2017年民宿短租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入住最多的民宿目的地城市中,成都订单量已超越民宿最先起步的杭州和三亚,排在了第一位。几乎很多地理位置优势的小区内都有民宿,许多业主对此很头痛,民宿的出现大大影响了日常生活,不仅随时有陌生人出入小区,晚上还制造噪音影响邻里休息。(8月2日《四川在线》)

随着民宿的兴起,许多小区都成了民宿聚集地。民宿,顾名思义就是民间住宿,住在居民家里,区别于商务快捷酒店。民宿的兴起,有一定的客观因素,“旅游热”助推民宿的“野蛮生长”,而一些预定平台对民宿也是一路绿灯。作为新兴产物而且发展较快,民宿固然有一定的优势,价格、住宿环境、特色主题房间等都是快捷酒店所不能比拟的。但是,民宿毕竟开在居民小区里,对左邻右舍正常生活和休息都会产生影响,不仅如此,陌生人较多,对居民的安全也构成一定威胁。

民宿起初是为满足部分游客的意愿,也弥补了酒店在一些服务功能上的短缺。但开设至今,却成了居民的烦恼,一些外来的客人经常在深夜开派对,影响周边住户休息;有的在走廊乱扔垃圾,抽烟,污染居住环境;还有民宿住客经常半夜三更进进出出,因为他们没有门禁卡,所以每次都需要找保安开门,不少保安也为此和民宿客人发生过冲突。

制止扰民现象却出现困境。一方面,住客是通过网上预订平台预定的民宿,物业无法统计小区内民宿的数量。同时,小区内有一定数量的租住户,实行门禁也未必分得清谁是谁。面对投诉,物业也只能增派人手,招聘大量巡逻保安,遇到扰民的现象前去制止。这样一来也增加了物业的工作量和成本。另一方面,目前关于民宿的法律法规缺失,定型不明确,即便接到投诉,公安机关也只能上门进行劝导。据相关律师表示,现在没有明确的部门监管,只能靠住客本身和物业监督,后续需要多部门联动制定下一步的治理方案。

解决民宿扰民问题迫在眉睫,然而仅仅依靠劝导远远不够。劝导的目的是唤起住客自觉意识,依赖自觉约束行为,但效果却不是很理想。在国外,民宿单独成栋不影响其他居民休息,且有相关资质,而我国民宿目前尚未有资质。笔者认为,应明确民宿主管部门,制定市场准入规范,有效监管民宿企业经营运作。同时,加强民宿综合治理管控,建立民宿重点小区档案,加大涉宿小区治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做好涉宿纠纷协调工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