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慢就业”变成“啃老”的遮羞布

2018-08-08 10:40: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中国青年报对20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9%的受访者周围有“慢就业”的大学生。(8月2日 中国青年报)

传统观念中,大学毕业、长大成人,理当走向社会,找工作挣钱,以回报父母与社会;而越来越多90后的大学毕业生,正告别“毕业及就业”的传统模式,并不着急选择“就业”,而是选择游历、陪伴父母等,乐于投身于所谓的“慢就业族”之中。

慢就业,指的是一些大学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暂时选择游学、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考察,慢慢考虑人生道路的现象;慢就业,虽有“就业”之名,说白了还是“不想就业”与“未就业”。

对慢就业,社会有褒也有贬;褒者认为能有效避开求职高峰期,能让自已有更多时间为人生发展作出思考与选择,可谓是磨刀不误砍柴工;贬者则以为,不过是逃避就业困难,有可能让“慢就业”成为“啃老”的华丽借口。

虽慢就业,在国外早已不是新鲜事,与其说是当代大学毕业生的主动选择,倒不如说是残酷就业竞争下的被动选择;慢就业方兴未艾,原因在于,一是专业设置不合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脱节;二是这些90后大学生就业观念滞后,应有的人生与职业规划缺乏,不愿正视就业困难。

现实中,冷静分析就不难发现,选择“慢就业”者,大多为家境相对富裕,因其就业与否,并不影响自已的衣食住行,日子依旧能过得有滋有味;也许正是有了其家庭的“托底”,才让其心安理得地选择“慢就业”。

虽慢就业在我国还算是新生物,其危害却是显而易见的;自主就业,参与社会竞争,是社会发展无法回避的事实;唯有投身于竞争之中,经失败磨砺,才能有效促使自我成长;而慢就业有“逃避”之嫌,并非良善之计。

大学毕业,风华正荗,有激情、有斗志,正是创业干事的大好时机,选择“慢就业”无疑让自已停下脚步;不经风雨,怎见彩虹,成功的人生需要思考,更需困难、坎坷洗礼,才能让自已强大起来,而“慢就业”不过是温柔陷阱,无助于青年成长。

更为可怕的是,慢就业有可能导致这些“90后”思想观念,愈来愈脱离社会,最终难以回归社会,参与社会竞争,从而不由自主滑向“啃老”深渊,难以自拔;久而久之,慢就业就逐步演化为了“啃老”的遮羞布,让啃老变得理直气壮、合情合理。

面对慢就业盛行之危害,政府、社会、家庭等正当高度重视,有针对性拿出新举措,防范于未然;政府要下大力气,引导大学更新观念,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培养实用之才,同时从娃娃抓起,注重人生与职业规划,及时补上其短板。

社会与家庭要引导青年尤其是大学生,更新就业观念,自觉参与市场竞争,扫清其顺利就业的种种障碍;父母要解放思想,教会孩子学会担当,创造条件,逼其主动走向社会,参与社会竞争,引导在社会竞争中成长、发展。

慢就业,如同慢性毒药,其危害不可小觑;为此,社会、家庭要理性对待,科学关爱,切莫将“慢就业”变成了“啃老”的遮羞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