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护理假”莫成纸上权利

2018-08-08 10:24: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四川、河南两省分别出台或修订了“独生子女护理假”,这项涉及独生子女及其家庭的政策目前已在全国9个省份推行。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该项假期的实施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不知道、不敢请、请不了的现象突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项政策一直悬在空中?护理假落到实处还需迈过几道坎?(8月2日 新华社)

为了解决独生子女家庭年老父母养护问题,9个省份已经先后推行的“独生子女护理假”,实际运行起来不尽如人意,“不知道、不敢请、请不了”成为最真实的政策落实状态。一方面地方政策明确规定了权利,但另一方面又遇到落实不力的软钉子。“独生子女护理假”就在这种不知道、不敢请、请不了的尴尬中被束之高阁,着实让人感到无奈。

这项保障独生子女家庭的政策,是《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配套措施,对于延续和执行计划生育法具有积极作用。但是,地方权力机关制定的政策,“只能管一域”的效力,让跨地区独生子女家庭难以得到应有保障。缺乏国家级的法律和政策支持,或许就是“独生子女假”得不到有效执行的最大软肋所在。

一项法律,其生命之始源于制定,生命之本在于执行。然而,需要遵守法律的用人单位,要么对地方性法规不知情,要么是劳动者不知情,要么即便是企业和劳动者都知情,但劳动者不敢请,用人单位也不想批准。因为落实这一政策,即增加用人单位的经营成本。在全国性的带薪休假都没有得到有力落实的情况下,“独生子女护理假”这样地方推行的利好政策,就更是相形见绌,撑不起腰来。

基于地方特点,“独生子女护理假”往往具有地方特色,假期规定适用条件、适用范围、假期长短都不尽相同,因此,如果仅仅对于本地常住人口而言是一件可以预知的规则,但如果是跨地区的独生子女家庭,“独生子女护理假”究竟适用哪一个地区的规定,就有了不同的权利内容,也正因为这一特点,独生子女护理假,更需要国家层面出台统一的“独生子女护理假”。

据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独生子女数量达到1.76亿。最早一批独生子女父母目前已年逾六旬,独生子女家庭面临的看护压力与日俱增。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即便在全面实施二孩儿时代下,仍然需要切实保障独生子女及其家庭应有权益,这既事关这些家庭幸福与否,与事关法律施行应有的法律尊严。

更好的实施《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就必须不遗余力地贯彻和落实好“独生子女护理假”。这既需要用人单位自觉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更需要卫计、劳动部门等相关单位加强假期落实情况的监管,对未落实相关政策的单位加强问责,把纸上权利真正变成惠及独生子女家庭的现实权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