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狗计分制”是治理狗患有益尝试

2018-08-08 10:20: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未拴狗绳、犬吠扰民,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后成效几何?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计分制”实行以来,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参加学习与考试。据悉,2017年养犬计分制实行后,济南市民对犬只的不满意度和投诉数都大幅下降。(8月6日《北京青年报》)

如何治理狗患,是令城市管理者头痛的一大难题。济南市实行“养狗计分制”,当地警方采用类似于驾照的管理方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市民对犬只的不满意度和投诉数均大幅下降。笔者认为,“养狗计分制”是城市治理狗患的有益尝试,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也要考虑人性化管理,不能增加市民的负担,更不能“轻管理、重罚款”,演变成变相敛财的一种方式。

如今,各大城市里养狗的市民越来越多,狗患也日趋严重。一部分不自觉的市民在街头遛狗时,犬只常常不拴绳,或撒手让狗到处乱蹿,犬只扰民和袭击咬人等危害公共安全的现象时有发生,也经常引发市民之间的一些矛盾和冲突。尽管目前很多城市大都实行了犬只登记管理制度,也出台了相关的处罚措施,但在实际执行中却大打折扣,其一,不少市民怕麻烦,养狗根本不去登记办理狗证,让这一部分犬只游离在管理之外,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其二,城市犬只管理部门由于人力、经费十分有限,有制度无人去真正落实,也使治理狗患陷入尴尬的境地;其三,对违规养狗市民的处罚相对较轻,一般起不到多大的震慑作用,最终犬只登记管理制度在许多城市都沦为了一纸空文,狗患依旧得不到有效的治理。

城市治理狗患的难点,在于犬只相关管理制度能否真正落实起到效果。根据济南市实行的“养狗计分制”,第一次查处犬只扰民、遛狗不拴绳、不携带犬证犬牌的行为,民警将对犬主进行警告,并扣除3分;第二次查处时,将按照情形对犬主处以200元至500元的罚款,并扣除6分;第三次查处时,对犬主扣满12分,同时,狗证若未年审也将一次扣除12分。扣满12分的犬主将被暂时没收犬只,到指定地点学习相关养犬法规,考试合格后方可领回犬只。这种类似于车辆驾照的管理方法,由街头巡逻的治安警察来执行和落实,和交通警察查处违章车辆一样,现场取证比较容易,警方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也不会引发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因此,“养狗计分制”这一有益尝试,不失为治理城市狗患的一个创新好办法。

其实,实行“养狗计分制”,还应多一些人性化管理。一方面,市民办理狗证等手续不能太繁琐,应减轻市民负担让他们“少跑腿”,对一些老人或身患残疾等行动不便的市民,管理人员可以提供上门办证和年审等服务,尽可能把所有家养的犬只都纳入管理。另一方面,执法人员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动不动就强硬地对养狗市民扣分、罚款,执法中还应防止激化社会矛盾,导致市民的不满情绪。此外,城市管理者千万不能“轻管理、重罚款”,如果执法人员满大街追着养狗市民进行罚款,就有变相敛财之嫌疑。

笔者认为,对养狗的市民,还是应该以批评和教育为主,不能把扣分、罚款当成管理,甚至演变成“拿钱买分”的现象。否则,就有可能造成一定的负面效应,引发养狗市民的抵触情绪,进而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

城市狗患威胁着公共安全,必须加强治理。济南市实行“养狗计分制”,为治理狗患提供了一个创新的管理模式,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