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价团购房”撕裂公平底线

2018-08-08 10:0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無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因环绕名胜古迹大雁塔、坐拥风景怡人的大唐芙蓉园,西安曲江房价一直在西安高居不下。在距离大唐芙蓉园不足1000米的长庆坊二期,西安市规划局191套团购房,价格还不到周边商品房售价的一半。(8月6日《华商报》)

生活中,我们常见的有半价团购美食、团购电影票、团购景点门票等,这些实实在在的为群众生活带来了实惠,也都不足为奇。可如今却出现有人半价团购房子的情况,这让笔者实感惊奇,也不得不感叹这些人的“天大本事”。

房价是每个家庭都会面临的难题,公职人员当然也不例外。媒体之前就爆出过西安一家企业从所投资的房地产项目中拿出120套房源,以远低于周边商品房的价格解决本企业员工住房困难问题。在高房价的现实里,一些单位以团购的名义福利分房给员工,让员工以较低的价格圆了住房梦。这是人性化的举动,我们应该为之点赞。但以超低价格获得长庆坊二期近两百套商品房这事却与之大不相同。

据华商报报道,西安市规划局在长庆坊二期“团购”191套住房,价格不到周边商品房售价的一半。从记者拿到的法院判决书显示,这批团购房的销售均价为4495元/平方米,远远低于该项目其余房屋每平方米1.3万元的实际销售价格。从该小区的车位目录和住房目录对照来看,参考西安市规划局网站上公布的人员信息,发现至少有十多位局领导、区县分局领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与名单上的姓名一致。而且多人还是两个连号车位,这其中既有西安市规划局前任领导,也有现任领导。到此,笔者发现了这事的“与众不同”。这按远低于周边商品房价格售出的191套商品房,是普通老百姓没有资格拿到的,是公职人员“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

除了对事件本身感到不解,笔者心理还有个疙瘩。这事是业主在维权时才无意发现进而向媒体爆料的。试想,如果没有这样的“无意间”,是不是这事就不会浮出水面,永不见天日呢?是不是就会让违法腐败者逍遥法外呢?目前,西安市纪委监委已成立专项调查组介入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及时发布有关信息。相信这起“半价团购房”事件会有一个合理的解释,满意的结果。

事件一旦查实,便就是实在的腐败行为。而相比于一般的腐败行为,其危害更大。北宋文学家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曾说,从政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西安市规划局的一干公职人员,却是当仁不让,便宜总要先占尽,利用“有形的手”近水楼台先得月。以交易的形式,掩盖了背后的权钱勾兑。如不是偶然发现,我们不得而知他们他们以怎样的超低价买的房子,也不知道是不是会有干部拿到团购房后,转手将房“卖”出,收获丰厚差价等。这背后的“隐性腐败”是我们所无法估计的。因此,这必须必须明明白白地当做腐败来查处问责。

同在一片蓝天下,承受同样高房价,凭什么公职人员可以利用“有形的手”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下,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今天 ,“半价团购房”极大伤害了公众内心的公平感,也降低了地方政府的公信力。俗话说,政府部门履职为公,当以公平为基本的价值导向。如果连最基本的公平都做不到,那谈何要求群众心气平和,政府的公信力又谈何而来?笔者认为,西安要以此事为契机,举一反三,来一次全面整顿和追责,给大众一个合理的解释,不再让不受约束的权力撕裂社会的公平底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