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照章纳税,“三无”何处遁形

2018-08-08 09:41: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代购的漂洋过海来的奢侈品牌,谁能想到竟是产自国内不见天日的地下作坊;包装像模像样,还有与正品同步、标明生产批次的喷码,谁能想到这些都是假冒的;售价200多元的名牌香水,谁又能想到其中灌装的竟是成本不足1元的假料。“即使海外直邮,也不一定能保证是正品。”最近,江苏苏州警方破获一起假冒伪劣化妆品案,撕开了微商代购化妆品以假乱真的“冰山一角”。(8月7日 新华网)

漂洋过海买到手,坑你依旧没商量。奢侈正品,我所欲也,性价比,亦我所欲也,两者不可兼得,咋办?也许不少人会将目光定格在海外代购上。的确,不少奢侈品国外价格相较于国内略低,找些诚信度高的朋友或微商帮忙代购,是一种“鱼和熊掌兼得”的不错选择。

然而,并非每个人都能足够幸运,能找到诚信度高的朋友或微商,故而不少人代购的结果只能是被“山寨”、被“A货”、被“高仿”了。这不是消费者的正品意识不足,也不是辨别能力差,怪只怪微商代购的黑色产业链太“强大”。

试想,能有几位消费者具备“闻香辨真伪”的能力,面对耗资百余万元仿制出的包装,若没有“火眼金睛”又有几人能发现其瑕疵。再者,又有正品公司“内鬼”从旁协助伪造“防伪码”,如此缜密的黑色产业流程,又岂是“凡夫俗子”所能辨别优劣真伪的。

网络市场上,之所以能让这些黑微商屡屡得逞,一方面是因为相关的法律法规尚未健全,另一方面则是微商平台提供方没有采取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这才让黑色产业链得以形成,让不法商贩有了可乘之机。

强光下,任何黑色产业链都将无处遁形,微商亦是经商,既如此,就必须办理合法经营手续,申办营业执照,进行税务登记,照章纳税。如此,不仅微商不敢弄虚作假,消费者也可凭借售后发票依法维权。

对于微商运营平台而言,则应严把准入关,对其平台上的所有运营商家进行实名认证,并做好商家交易情况台账资料,随时迎接相关部门的检查。如此,即可让“黑微商”望而却步,也让依法合规经营的微商们为长久计而自发地采购正品、优化服务、勇于担责。

相关部门还要健全有关微商的法律法规,针对微商特点,出台微商从业者管理办法,明确微商经营中平台运营方、产品供应方及产品代理微商间各自的法律责任。

对于微商而言,当知一味追求“山寨”、“高仿”、“A货”的结果只能是“兔子的尾巴长不了”。为追求质量,张瑞敏亲手砸毁了劣质冰箱,从而成就了海尔今日的辉煌,为追求正品,刘强东高调打假,更豪言“只要敢在京东卖假货就让商家赔的倾家荡产”,正是有了这份决心,才让京东成为了消费者口中的“品质担当”。

要在市场上混,就得守市场的规矩,其中遵规守法是底线、诚实守信是义务、物美价廉是追求。故而,作为微商,与其费尽心思弄虚作假欺诈消费者,不如踏实勤奋做好经营管理,帮消费者采购性价比高的优质正品、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周到服务。久而久之,何愁没有好口碑,何愁没有生意做,更不愁没有优质正品“上门求代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