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犬计分制”丰富了管理内涵

2018-08-08 07:2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木须虫] [责编:蒋俊]
字体:【

济南实行针对未拴狗绳、犬吠扰民等问题的“养犬计分制”后成效几何?据媒体报道,济南自实行“养犬计分制”以来,共处罚了1430名犬主,其中,122名犬主被扣满12分,参加学习与考试。

济南的“养犬计分制”,借鉴了驾照计分管理模式:一是动态管理,以年为周期;二是制约手段累计,从量变到质变,从平和到严厉渐进。相对于目前许多城市单一的养犬办证与简单的罚款管理,“养犬计分制”显得更精细,也更贴近实际,值得各地学习。

“养犬计分制”建立在持证养犬基础上,旨在引导和规范市民养犬行为,防止犬只给公共环境与公共安全造成影响。举措本身是从管狗向管人的延伸,走出了许多城市以登记审批代替管理的窠臼,既照顾到居民养犬的权利,也对养狗者实行了制度约束。

“养犬计分制”不再只有单纯的以罚代管,还配套了不同的处罚措施:第一次发现违规或者因为“扰民”被举报核实的记3分,不予罚款;第二次则记6分,罚款200元;第三次则全部扣完,让犬主“补考”;连续两次扣完12分,暂扣犬只,5年内禁止养犬。“给机会”与“可一可二不可三”相结合,柔中带刚,有理有节,不唯罚款,更便于犬主理解与接受管理,增强了城市养犬管理的可操作性。

“养犬计分制”丰富了管理内涵,是规范城市养狗行为的有益探索。理性地看,管理城市居民养狗不是简单的“禁”与“放”的问题,需要将其纳入到管理体系中,做好经常化的管理、教育与引导,培育居民文明养犬的观念与习惯,而不是试图毕其功于一役。

济南的“养犬计分制”,计分管理是手段,增强居民安全与权益保障意识才是目的。一年多的实践证明,居民文明养狗完全可导可行。

总之,规范城市养狗管理没有捷径,须将管理重点从管狗向管人延伸,通过细化管理规定、创新管理机制培养文明养狗习惯。(木须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