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是奋斗的另一种姿态

2018-08-08 07:16: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厚廷] [责编:蒋俊]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距离燕尾港12海里,面积仅0.013平方公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7月27日,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驻守期间突发急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终年58岁。王继才为了国家,在条件艰苦的开山岛上,一待就是三十多年。他胸怀祖国、情系国防,视国家尊严高于一切;他忠于职守、履职尽责,把海防哨位看得比生命还重;他勇于担当、无怨无悔,舍小家无私奉献。他用一生践行了“我要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这句承诺,无愧于全国“时代楷模”称号。

奋斗,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的力量。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得以变成日益繁荣富强的新中国,靠的就是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共同努力、接续奋斗。从王继才的坚守中,我们看到奋斗并不一定都是轰轰烈烈的,有时候也会很平凡、很简单、很安静。王继才舍小家、为大家,坚持守岛报国,诠释了党员干部奋斗的另一种姿态。

“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是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要求,无论在什么岗位,党员干部都要奋斗。那些敢拼敢闯的干部,在一线建功立业,成就光辉实绩,是奋斗的“动态版”;而更多干部是在后方干好各项工作,为群众谋利益、为祖国尽职责,这是奋斗的“静态版”。中国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和使命,王继才的初心就是守岛、使命就是一直守岛。坚守开山岛的王继才,以“一直很安静”的姿态在奋斗,这种奋斗很有感染力——在他的影响下,其妻王仕花已向组织递交继续守岛申请,其子王志国也已将无怨无悔守边防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

王继才用“一生守好一座岛”的坚定,诠释了坚守也是奋斗的深刻内涵。他爱国奉献的赤子情怀将永远留在开山岛,永远留在广大党员群众心间。坚定而执着地在艰苦岗位上默默奉献的王继才,定将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努力奋斗的榜样。(刘厚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