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当水晶卖”是如何实现的?

2018-08-07 15:1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水晶染色当成碧玺卖;明明是玻璃,却敢当成是水晶……南京市质监局7月31日发布了水晶珠宝的抽查结果,水晶珠宝产品中“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还不少。主要表现在:以假充真,本次抽检中发现有1批次产品将水晶染色当成碧玺,1批次将玻璃当成水晶;以次充好,本次抽检中发现一件碧玺项链中有少数几个珠子一半为碧玺,一半为长石。

精致化的生活,造就了精致化的人。精致化的人助推了精致化的商品销售。人们越来越热爱生活了,各种装饰品也就热销了。水晶珠宝成为了相当一部分人的最爱。然而有关部门的抽查却发现,水晶染色之后变成了碧玺,玻璃变成了水晶。我们在谴责这些不良商家的时候,需要更多的反思。

节操何以碎了一地?如今的生意人开始极端追求利益最大化,只要能赚钱,只要有钱赚,什么事情都敢干。在一些食品商家那里,已经开始把“只要吃不死人就行”作为潜规则。部分做生意的人“要钱不要脸”,将对金钱的追逐和迷离放大到了极点。正是因为“要钱不要脸”心态的出现,才导致了“水晶染色当碧玺”、“普通玻璃变成水晶”的尴尬。

这是商业道德节操的碎了一地,满地道德碎片的玻璃渣子。然而,碎了一地的何止是满地的节操?

监管部门的眼皮子底下,何以让“水晶染色成碧玺”,何以让“玻璃当水晶卖”成为了现实?这说明,碎了一地的还有监管部门的监管不到位。对于特殊商品的监管,需要到位的查处和打击。而这种打击不能只是到了市场环节之后的“抽查”。仅仅是 “抽查”是不可能发现全部问题的。何况所谓的“抽查”也不是一种常态。“不抽查”的时候,就是市场监管的空白期。执法检查应该实现常态化,应该在生产企业出厂环节进行。不让“水晶染色成碧玺”、“玻璃当成水晶卖”的虚假产品走出企业大门才是该做的事情。

碎了一地的还有市场环节的服务缺失。为了确保商品的销售安全,很多地方都推广了“你点我检”制度,然而,能够被覆盖的产品少之又少,也只有蔬菜、食品才能做到。像水晶玛瑙等等特殊商品的“真伪检测”是很难见到的,这也为虚假产品的销售提供了空间。职能部门应该将特殊商品的“真伪检测”进行大范围普及,让专业的检测设备走出职能部门的实验室,走进市场环节里,让老百姓检测这些商品的真伪更加方便。

当然,作为消费者也需要反思自己的面子心理,水晶玛瑙虽然好,但是也需要理智的心态面对,而不是用这些商品成就自己的假面子。“玻璃当水晶卖”碎了一地的何止是节操?

商业节操碎了,需要监督部门用“法治的扫帚”清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