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那些曾经没有被虚度的假期

2018-08-07 15:1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学生有两假,一为暑假,二为寒假。放假了干点啥?是摆在不少学生面前的一个问题,想纵情玩耍,但又觉浪费光阴;想报几个补习班学习呢,又感觉非我所爱学无所成;还不如到社会上去实习、兼职、闯荡一番,不都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嘛,既如此,那就去历练一下,也好检验下所学,增长点本领。

这不,今年暑假期间,就有不少媒体曝出有高考结束后的准大学生卖起了冰棍、跑去了工地、送起了外卖、做起了培训……

当然,还有不少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在利用假期帮助父母打理家务、进入职场专业实习、三五成团短期创业等等。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李力表示,利用假期参加勤工助学是有必要的,既可以帮助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也可以提前了解社会,提升人际沟通与社会适应的能力。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徐淑琳也表示,参与勤工助学,说明现在的大学生们社会参与意识比较强,愿意主动去了解社会,通过勤工助学参与到社会实践中。

有人说,这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虽有几分道理,却不尽然,也许用“有志之人早起航”来形容他们更加贴切。任何一位有志向、有抱负的人,都不会去浪费时间虚度光阴,对他们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

所以,他们选择早一点接触社会、早一点触碰困难、早一点迎接挑战、早一点把握良机。或许有人会说:“隔行如隔山,未从事本专业的实践,只能是单纯的赚钱。”话虽如此,实则不然,借用道家一句话叫“万变不离其宗”。无论武器如何先进,打胜仗依旧靠“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无论公司经营何种产业,若要基业长青还是离不开诚信经营、科学管理、创新发展。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路上,我们才能将理论融入实践,才能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学以致用。爱迪生用几千次的失败尝试才换来一支明亮的电灯,王兴在九次失败的创业经历后终于成功创办了美团,俞敏洪若没有过做家教、办补习班的经历,也很难在失业后成功创办新东方。可见,唯有在路上,才知道哪些是错的、哪些并不适合自己,进而慢慢纠正努力方向、明确奋斗目标、坚持不懈、一往无前。

常言道:“从战争学习战争。”戚继光在与倭寇的战争中发明了狼筅、虎蹲炮、鸳鸯阵等武器和战术,进而屡战屡胜赢得了“戚家军”的美名。同样,我们也要在路上学会走路,进而去奔跑、去跨越、去超越。

感谢那些曾经没有被我们虚度的假期吧,是它们弥补了我们知识体系中的漏洞,是它们给予了我们更多社会、生活中的经验,也是它们让我们变得更加坚强、从容、理性,更是它们,才让我们取得了如今的成绩。也许,你觉得现在的自己还不够好、不够优秀,那就更不要虚度假期、浪费时间,继续去拼搏、去奋斗、去挑战、去纠错、去进步,只要还在路上、在奔跑着、在努力着、在坚持着,早晚都会成为最优秀的自己,胜利也终将会属于我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