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谢绝儿童是明智之举

2018-08-07 11:2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出台“新规”,谢绝14周岁以下儿童入馆,引发热议。深圳大学城图书馆办公室工作人员7月31日回应澎湃新闻称,该馆主要服务于教学科研,未配置少儿读物,而且由于少儿入馆跑动喧闹,相关投诉意见急剧增加,故出台上述规定;规定自今年7月9日起实施,馆内环境有明显改善,暂时未引发太大冲突。(8月3日《澎湃新闻》)

图书馆谢绝儿童入内,这样的规定看似不合理,但是却有着一定的现实意义,这种举措不仅是对儿童的另一种关爱,也是对成人阅读质量的一种维护,对于这种措施,不能简单地质疑和反对,应该给予更深层次的解读。

首先,这家图书馆不是普通的图书馆,而是一家大学城图书馆,也就是说,这家图书馆的职能是为大学城的教学科研服务的,只适合成年人阅读,这样的定位显然是不适合未成年人入内的。

其次,由于图书馆定位为科研,读者又是以成年人为主,因此,图书馆内的书籍和设施,全部都是按照成年人设置的,这样的情形下,如果一些未成年人,尤其是一些低龄儿童进入其中,无疑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将儿童拒之门外看似不近人情,不符合图书馆的定义,实际上却是对孩子安全的一种保护,凸显出一种管理温情和人性理念。

再者,阅读一个安静的环境,科研阅读更是如此,如果儿童混迹其中,难免会对阅读造成影响,尤其是在暑假期间,一些家长将图书馆当成托儿所,将孩子往图书馆一放就是一整天,缺乏监管,一些孩子则将图书馆当成了游乐场,在馆内追逐打闹,高声喧哗,或者做出其他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比如,损毁书籍,破坏设施等,这些都扰乱着其他人的阅读质量,损害着图书馆的秩序,也给图书馆的管理带来巨大的负担。

正是出于这些思考,这家图书馆才决定谢绝儿童,这种措施,不仅是对大多数读者权利的维护,也符合现实需要,可以视为一种科学化和智慧化的管理。

图书馆是一个公共场所,理论上而言,是来者不拒的,任何人都可以进入,因为阅读是高尚和高雅的,是不分身份地位和年龄的,但是,这种毫不保留地“开放”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最明显和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文明意识缺失带来的管理问题,一些人缺乏公德意识和文明素养,将图书馆当做自家的客厅,随心所欲,肆无忌惮,吃东西,睡觉,看电影,玩游戏,接打电话,还有一些有碍观瞻的不文明行为,因此,有必要采取限制措施,将一些不文明的读者请出去,或者将一些不适合的群体拒之门外。比如,吸烟者,儿童等。

谢绝儿童入内,将儿童拒之门外,也并不是剥夺了这些孩子的阅读权利,这些孩子完全可以去其他图书馆满足阅读需要,再说,将孩子拒之门外,从另一个角度,也是对儿童的文明教育和提醒,可以使他们认识到,在公共场合必须保持安静,注重言行举止,做到文明礼貌,这样才能受到别人的欢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