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击悲剧呼唤气象科普

2018-08-07 10:45: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志浩]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从丘北县委宣传部获悉:8月1日下午,云南丘北县天星乡扭倮村民委小坡村小组发生一起雷击事件,造成4名儿童死亡,3名儿童受伤。(8月3日《云南网》)

这是一个让人心痛的悲剧。4名儿童死亡,3名儿童受伤,不仅刺痛着公众的神经,暴露出安全教育和防护的严重缺失,因此,应该采取积极措施,加强气象科普工作,加强防雷避险教育。

夏天天气多变,很容易发生一些极端恶劣天气,比如暴雨、雷击、冰雹等,尤其是在一些山区,这些极端天气发生的概率更大。如何应对这些极端天气,做好安全保护措施,无疑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可是长期以来,对于这些天气的应对和安全措施,却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提及夏季安全工作,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溺水、车祸等危害,却并没有想到雷击等灾害带来的危险,这就导致一些学校在对学生安全教育中,防雷击教育出现极大的缺失,遇见极端天气如何应对,出现打雷时应该怎么做,如何才能确保安全,这对很多学生来说,并不清楚,这就导致一些人尤其是孩子,在遭遇雷击时,不知所措,甚至做出一些危险的行为,比如,到大树下避雨,打雷时使用家用电器等,这些都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这几名孩子也是这样,一是7名孩子一起到山上捡拾菌子,这本身就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没有成年人陪同,很容易遭遇危险。二是雷雨天气外出作业,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夏季外出,首先应该查看天气预报,出门前做好安全预防措施,携带一些防雷等安全用具,以防发生意外。三是当雷击发生时,几名孩子却躲在大树下避雨,这是十分危险的行为,也是导致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

正确的做法是,当雷击发生,应该远离大树,尤其是一些孤树,更不能当做避雨栖身之处。不要在空旷的野外停留,不要在山顶等高处逗留,应尽量寻找低洼之处藏身,可以逃入森林,森林面积大,是躲避雷击的安全去处,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遮挡物,可以立即下蹲,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防止雷击。躲避雷击时,人与人之间应该保持一定的距离,防止出现群体性雷击事件。这些都是户外预防和躲避雷击的措施。

悲剧已经发生,但是背后存在的问题却不能不解决,不管是当务之急还是长远之计,加强气象科普,提升公众避雷常识和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都是十分重要的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