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驾照的“捷径”走不得

2018-08-07 10:41:30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在湖南,考驾照的费用一般在三四千左右,即使报VIP也不超过一万。但常德女子小芳,考了个“驾照”却前前后后花了60多万,而且到手的还是一本假驾照。(详见今日A07版)

为了一个驾照,前前后后花了60多万,这该是什么样的“鬼迷心窍”,才会上这样的当。梳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从一开始,小芳听信所谓同乡能帮她“包过包拿驾照”,不断拿钱给人“送礼、送红包”,这一送就送了7万。随后,这个骗她的人,采用一人分饰两角,编造各种故事来诓骗小芳,这一来二去,几十万都给骗走了。

说实话,这骗子的套路并不多么高深,但凡稍有思考,不说完全不会上当,至少不会越陷越深。这年头,随着各种考证的规范,对于这种动不动就夸下包拿证的海口,本就应该有所谨慎。这个骗子之所以能连连得逞,正是吃准了小芳对拿钱办事的深信不疑,以及胆小怕事的特点。

说回走捷径这点事。基于节约时间和精力的考虑,我们向来对走捷径情有独钟,只要能达到目标,如果真能走上捷径也是不错的。但是,也不是什么事,都能去钻营走捷径的事,尤其是这种学技术的事。

考驾照就是一个学技术的过程,它需要学车者按部就班,学好每一个步骤,在逐渐的积累中才能真正学到本领。换句话说,拿一本驾照,本身不是目标,真正的目标,是能够学会开车。如果把拿驾照当做目标,那就是本末倒置了,毕竟,拿到驾照这并不意味着你就有了上路的本领。要是花钱走捷径买了个驾照,就大胆地开车上路,那只怕会惹出更大的麻烦。这些年因为无证驾驶,或者买个驾照就上路而造成车祸,实在是不少见了。

我们无从知道这个小芳为何执迷于花钱去买驾照的事,到底是对自己考驾照没信心,还是想图快?当然,无论是什么样的原因,从事后的结果来看,花了钱,最终不但捷径没走成,还被骗了这么多钱,劳心伤神不说,如今这些钱都被拿去赌博了,再去收回估计也麻烦。

需要提醒的是,不仅仅是这种学技术的事,不能想着走捷径,在生活中,很多事情,都不能想着走捷径。尤其是那种急功近利驱动下的走捷径,往往会走不成捷径还摔了跟头。其实,任何事情,坚持脚踏实地去做,就是最大的捷径。 潇湘晨报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