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频现“一天48小时”式常识错误

2018-08-07 10:40:09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近日,山东邹城市一89岁老人受伤住进了邹城市人民医院,伤愈后办理了出院手续,家人竟发现收费清单显示老人在一天内持续48小时吸氧。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告诉记者,“这个时间是我们弄错了,确实是我们的失误。每天我们都发收费详单,就是希望病人家属了解收费情况,发现问题可以直接找我们,我们绝对不会多收病人一分钱,只要发现了,一定会退的。”(8月6日人民网)

近年来,医院在收费方面出现的这类常识性错误已屡见不鲜,比如人已死但计费不停、没有实施重症监护但收取重症监护费、换药一天50次、80天内有1100次冰敷记录、住院23天输液2649小时等。

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患者只能发现这类错误。也就是说,常识性错误和非常识性错误即使都存在,但非常识性错误的识别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患者不具备这样的能力,无法发现非常识性错误,因常识性错误导致的乱收费才显得更常见。

患者无力监督医疗收费,而卫生行政部门和医院内部监督,有时又缺乏足够的公信力,那么,谁应该承担起费用监督的重任,就是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医保部门

的职责是帮助投保的患者管理医疗费用,是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是发现过度诊疗和治理乱收费。因此,医保部门才是医院收费极为重要的外部监督力量,发现常识性错误导致的不合理收费,应该成为医保部门的分内职责。

更应该看到,假如医院的不合理收费即使被发现,也总是可以退钱了事,那么,不合理收费就会成为一件稳赚不赔的事,这对约束医院极为不利。因为在医院看来,绝大多数不合理收费可以通过技术包装加以掩盖,外界难以发现问题,即使有所觉察,那也没什么大不了,仅仅退钱就可以了事,反而会对不合理收费形成鼓励。

监督医院收费,面临监督主体缺位和处罚力度过轻等问题,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明确费用监督的主体职责,并对发现的不合理收费加大处罚。应该把还没有被发现的不合理收费也估算在内,让医院为一次不合理收费付出更大的代价。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足够的震慑力,让发现不合理收费不再依赖常识性错误,非常识性错误导致的不合理收费,也一样能够被及时发现。

罗志华(广西医生)来源:潇湘晨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