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规划局半价团购住房有无猫腻

2018-08-07 10:39:37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8月6日,西安市纪委监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媒体报道《西安市规划局191套团购房——大雁塔附近均价4495元/平方米》后,受到广泛关注。西安市纪委监委已成立专项调查组介入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及时发布有关信息。

相关报道来自《华商报》,报道说,因环绕名胜古迹大雁塔、坐拥风景宜人的大唐芙蓉园,西安曲江房价一直高居不下。但在距离大唐芙蓉园不足1000米的长庆坊二期,西安市规划局以每平方米仅4000多元的价格“团购”下191套房,这远远低于该项目其余房屋每平方米1.3万元的实际销售价格。甚至,西安市规划局的团购价比同地段的保障房价格都要低。

也难怪这一报道会受到广泛关注,因为其中有太多疑问需要给出解释。比如,政府机关可以为其单位的公职人员组织住房团购吗?西安市规划局拥有怎样的谈判能力,能够以腰斩的价格为自己单位的公职人员买到地处黄金地段的房子?规划部门掌握着土地规划审批的大权,在团购过程中是否存在权力折价、利益输送的问题?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西安市规划局一手握权,一手却与辖下企业进行着明显不合理的交易,这其中的猫腻与嫌疑该如何解释?

到目前为止,西安市规划局并未就此发出声音。即便是发声,估计也会被舆论认定为自说自话。鉴于西安市规划局此举具有明显的贪腐嫌疑,此刻正是需要反腐败机构发声的时候,西安市纪委监委介入调查符合社会期待。住房问题本来就关乎民生,房子又是公认的财富载体,因此在住房领域发生的疑似腐败问题绝对不能轻轻放过。同样是在西安,5月份就曾经发生过“购房摇号内定关系户”事件,最终有35名公职人员被处分。

公职人员在市场中也是普通消费者,也需要靠自己的薪酬所得来承担买房的重担。在这一点上,公职人员理应和普通民众毫无区别。但是,发生在西安的一前一后两起事件却显示,有些公职人员有可能利用他们手中的权柄为自己谋取额外利益。首先,权力不能拿来交易。用权力交易者就是腐败分子,吞下的一切都必须吐出来。其次,市场面前没有特殊阶层。如果真有了一个“何不食糜”的特殊阶层,还怎么指望他们在执政执法的过程中以民生冷暖为念?

从这个意义上说,西安市规划局半价团购住房事件中有无腐败猫腻,就不再是一个孤立的个案。能不能对此事件查个水落石出,能不能让枉法贪腐者付出足够代价,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民众对权力公信力的认可,将影响民众支持相关调控的信心。191套住房,其中不乏200平米的大宅,每套房子都意味着几十万、上百万的“市场差价”,如此烫手的利益流转到底是怎样运作成功的?这需要一个说法。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