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公摊”变成公害

2018-08-07 09:1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下旬,武汉多名业主维权,抗议某楼盘开发商在公摊问题上玩猫腻。有业主反映,该楼盘开发商对电梯、走廊等公摊面积也按室内精装价收费,且价格虚高。一套125平米的房子,精装修标准是2500元/平米,公摊比例为28%,这样一算,每套房子通过公摊多收了8万多元。(8月6日中新网)

说到公摊,业主们最有发言权,有一肚子苦水要倒,而开发商往往缄默不语,不作表态,原因你懂的,所谓理屈词穷就是这么个理儿。

据媒体披露,一套百来平米的商品房,公摊面积就占去了30平,实得住房面积只有七成,可见住房交易的水很深。在高房价的今天,业主为多出的面积而买单,换做任何人都不会心甘情愿。

住房到底有多少公摊面积,这个合理的系数全国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就给了开发商足够的操作空间,只要与测绘公司相互勾机,业主遭殃便不可避免,仅一个住宅小区就能多赚千万之巨,这笔钱究竟如何分配,局外人很难知晓。

普通百姓赚钱本身就不容易,高房价已让业主不堪重负,现在又通过公摊加剧了购房的负担,只是这样的公摊很不靠谱,已经超出了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特别是经济承受能力,实实在在地变成了一大公害。

对于住房公摊面积的计算,有关主管部门不能熟视无睹,更不能放任不管,必须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干预与约束,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专门为公摊画出红线,最高上限控制住了,业主“被公摊”就不会怨声载道,也不会对开发商产生信任危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