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代写”更需从源头抓起

2018-08-07 08:56: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正值暑期,中小学生的假期作业代写业务成为热门生意,在各大网购及社交平台上线。这些原本属于孩子们的课业任务,摇身一变成了可以网购快递的商品,更成了“写手”们的“摇钱树”,引发不少家长和老师的担忧。(8月6日新华社)

“代写业务”古来有之,古代就有靠代写家书为生的“街头先生”,发展到现代,市场经济大行其道,有市场需求就必然催生市场供给,一张一合,构建了完整的产业链条。

与古代代写业务的个体户性质相比,现代代写业务趋向于产业化、公司化;古代代写业务集中于家书、情书、诉状等有限领域,基本属于“人畜无害”的行当,当代的代写业务丰富多彩,从中小学生的作业到大学生的毕业论文无所不包,在性质上,也从“人畜无害”滑向灰色地带,有的甚至游走于法律边缘(如请人代写学术论文涉嫌学术不端,属于严重的违纪行为)。有鉴于此,需要社会各方加以关注,亦需要相关机构加以规范和引导。

而规范和引导的出发点必须找准、抓实,必须从源头上抓起。那么,“作业代写”的源头是什么?是上游的产业需求,也就是那些广大的中小学生客户群。若把这个源头切断,位于下游的各种网络代写平台失去了客户基础,就将成为“无本之木”和“无源之水”,必然瞬间瓦解甚至走向消亡。

所以,巩固和维护位于上游的教育秩序才是改善和杜绝此类代写现象的关键。要做到这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减少学生作业的量,使他们能够轻装上阵,不必假手于“作业代写平台”;二是提高学生作业的质,高质量作业更趋向于个性化,容易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使他们怡然自得,不愿假手于外部平台;三是可以尝试多给学生一些创新性“假期作业”,如暑期社会调查等,此类活动更富趣味性、创造力,可以丰富学生知识,拓宽他们的视野,同时其答案并非唯一,也给流水化运作的“代写平台”带来了答案供给的难度,有利于抑制此类代写业务。而从监督环节看,家长们可以密切关注孩子作业书写的全程轨迹,不断给予指导和参加互动,如此可以有效瓦解孩子们的“作案机会”,使他们很难和“作业代写平台”发生关联,较少甚至杜绝代写现象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最早催生出来的“代写业务”多来源于大学本、硕、博论文,甚至包括部分教授职称评定的论文书写。这种业务逐步扩大,启发了后来的中小学生作业代写业务,起了很坏的带头作用。我们认为,大学论文代写涉及严重的学术不端,可以参考“高考舞弊”,适当引入法律加以规范和制裁,如此,既能严惩学术不端,又可以良好表率,制约“中小学生作业代写”的泛滥。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