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女孩”拒绝代言让谁羞愧

2018-08-06 09:26: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文彪] [责编:蒋俊]
字体:【

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枣强镇的王心仪,今年以高考707分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她写的《感谢贫穷》一文看哭了不少网友。王心仪“爆红”网络后,“诱惑”也随之而来。一些商家找到王心仪,希望她能够代言产品,并且出价不菲,但都被她拒绝了。

王心仪所写《感谢贫穷》表达了一种在贫困中奋进的乐观精神:不怨天尤人、抱怨命运不公,而是不向命运低头、勇于进取。这样一种人生态度,不仅激励了其他贫困学子,也让其他身处贫困、遭受逆境的人们深受启发。

王心仪成为“网红”之后社会关注度居高不下,商家希望她能代言一些商品,据悉代言费不是一个小数目。这对于普通人而言都是诱惑,对于身处贫困当中的王心仪更无异于“雪中送炭”。大学学费与生活费都可能成问题的她,却抵御住了诱惑,拒绝为商品代言。王心仪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那些商品我从来没用过,也不知道效果怎么样”,所以“我都拒绝了,绝不会代言”。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些影视明星,明明没有使用过某些商品,不知其实际功效如何,却通过各类传播平台为这些商品高唱赞歌。一些消费者因为盲目崇拜、信任这些明星,购买了其代言的商品,结果合法权益被侵害,甚至身体健康也遭受了损伤。一些影视明星因为代言有问题的商品,被消费者连同商家一起告上了法庭。

事实上,这些影视明星或者文化名人已经赚得盆满钵满,却还为自己没有使用过、不知实际功效的商品代言,有些人甚至明知所代言的商品质量存疑,依然为了赚取钱财而失去应有的底线。面对贫困学子王心仪,他们应该感到羞愧。(魏文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