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是党员干部第一头衔

2018-08-04 14:13: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吕运涛] [责编:潘华]
字体:【

吕运涛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担当的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需要党员干部尤其农业系统党员干部“深思之、笃行之”,向前一步,靠前引领, 把“干”当成“第一头衔”,保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劲头。

以“干”为第一头衔,就要真心诚意想作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全国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对于脱贫攻坚这一世界性难题,我们党员干部不应绕弯子,不应装糊涂,勇敢地站出来,真心诚意为党分忧、为国担责、为民解愁。作为党员干部,“干”是本分,更是职责,要改变过去的“要我干”为现在的“我要干”,努力营造“想做事”的氛围。根据省委部署,从2018年起,我们省农委的扶贫帮扶点从郴州市桂东县大塘镇蛟龙村,移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长乐乡谷坡村,省农委党组明确了各处室单位的对口帮扶对象。接到任务后,我们立即驱车数百公里,来到高寒山区的苗寨,与帮扶对象结对子,敲定脱贫的办法和路子。面对这家深度贫困户,我深感,一定要怀着对贫困群众深厚感情真心诚意地做好帮扶工作,绝不追求“短平快”的纸面政绩,让对口帮扶充满“家”的温度。

以“干”为第一头衔,就要脚踏实地能作为。“为政不在多言、贵在实干”。实干是通往成功的天梯,实干就要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面对乡村振兴这个宏大的命题,不是喊几句口号,搞几处形象工程就能收官交账的。眼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难、乡村治理难、纠纷调解难问题突出,横在我们党员干部面前的“拦路虎”不少。一方面,要时刻铭记共产党员是我们的“第一身份”,“干”是我们的“第一头衔”,要树立多学习、勤钻研的精神,切实解决新时代新起点带来的新挑战。另一方面,要注重抓住乡村振兴的关键节点。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要打破旧有的思维模式,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在管理思路、工作方法上敢于创新,发挥比较优势,以我所长,补他所短,拒绝花架子,不做“急就章”,做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推土机式”干部,才不愧对“党员干部”这一光荣头衔。

以“干”为第一头衔,就要有勇有谋善作为。碰到问题与困难,我们党员干部应敢于“碰钉子”,善于“涉险滩”,勇于“啃骨头”。新的《农药管理条例》将原来由多部门负责的农药管理职责统一划归农业部门,解决了重复监管、监管盲区并存问题,但许可管理的职责、市场监管的重担、安全环保的风险以及全社会对保障农业生态安全的期许都压在了农业农村部门肩上。作为农业农村部门的党员干部,我们必须要有勇有谋善作为,一要凝聚共识明职责。省农药检定所要按照新《条例》赋职和省农委授权,与相关职能机构一道,依法依规履职。二要严格准入保质量。切实把好农药登记初审、生产许可、经营许可及试验单位管理关,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三要规范经营净市场。加强可追溯和诚信管理,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四要强化服务保安全。加强农药安全使用和残留监控工作,确保生态安全和人畜安全。只有甘于奉献,担当担责,并运用好媒体宣传好新《条例》,推介好基层新典型,为农药监管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作者系湖南省农药检定所所长、省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