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乡村振兴人才首要支撑

2018-08-04 14:1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远志] [责编:潘华]
字体:【

胡远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相比,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仍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如农民人口总量大为减少,空心化、空巢化、老龄化日益严重;城镇化加速推进过程中农村人才向城镇单向流动,城乡之间的经济“剪刀差”带来为人力资源“剪刀差”;农村经营管理人才特别是党员干部年龄老化、知识旧化、能力弱化,影响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农村实用人才和科技人才结构性失衡;农村人才工作普遍投入不足保障乏力;随着“城镇化”与“逆城镇化”渐次推进,新市民融入和新乡贤回归农村渠道尚未完全打通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必须把人才问题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支撑下大力气予以解决。

突出人力资本开发。乡村振兴说到底是亿万农民自己的事业,在推动人才振兴中,必须始终坚持以农民为主体,既要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也要重视劳动力资源开发和利用,打造一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生力军,把人力资源变成人力资本,重点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统筹安排、产业带动的培训机制,支持高校、职业院校综合利用教育资源,灵活设置专业(方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乡村振兴培养专业化人才。加快构建财政、金融、土地、规划、项目、社保和职称支持等政策体系,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突出专业人才队伍。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乡村振兴是一项大战略,需要各种力量去推动。乡村振兴既需要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也需要四面八方的返乡人才;既要抓好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经营人才的振兴,也要注重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非遗传承人等的挖掘。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培养“一懂两爱”“三农”工作队伍特别是青年后备人才,提高工作本领,增进对农民的感情,传承“三农”工作的价值理念和优良传统。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等能人队伍建设,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业科技推广,探索公益性和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行医办学、捐资捐物、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突出人才投入保障。人才振兴,既要识才、爱才,亦要引才、留才,用好事业、感情、待遇、环境等综合手段。在各地的招才政策中,一些城市对于创新人才、创新项目的扶持资金动辄成千万上亿元,然而农业项目由于自身特点,往往难以享受到相关政策。加速农业产业人才和项目培育,必须在领导重视和投入保障上有更为给力的政策,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做好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人才招引、人才稳定全流程工作。着眼于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推出真金白银的举措,引导本土农民安心留在家乡发展,吸引外出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回乡创业就业,并且广纳贤才鼓励社会各领域的创新创业者投身农村广阔天地,努力汇聚各方面的力量,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只要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三农发展的思想,念好“留”人才、“吸”人才、“育”人才、“派”人才、“用”人才的人才振兴“经”,广袤乡村定会成为各类人才大展宏图、大显身手的新高地。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