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国家安全发展的粮食基础

2018-08-04 14:08:1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湘潭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国无粮不稳、民无粮不安,粮食安全一直是维系国家政治稳定、国运昌盛、经济发展、国力提升和人民安宁的首要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我国《国家安全法》也明确规定:“健全粮食安全预警制度,保障粮食供给和质量安全。”古人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为此,从维护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出发,立足我们党长期领导粮食工作的已有成就并借鉴国外发展的经验教训,当前,我们要对夯实国家安全发展粮食基础的认识、经验和对策问题予以充分重视。

夯实国家安全发展的粮食基础,提高认识是前提

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人口大国,能自力更生解决吃饭问题,这个成绩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但也要看到,解决吃饭问题并不等于解决了夯实国家安全发展的粮食基础问题,我国人均占有粮食量与许多国家的人均占有粮食量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作为一个人多地少的大国,我国耕地后备资源十分有限,土地侵蚀、沙化、污染情况极为严重,导致植被破坏、地面沉陷、水土流失,粮食基础可持续发展面临不少风险和威胁。因而,必须盯紧粮食安全之患,绷紧粮食安全之弦,拓宽解决粮食安全之域,应通过制度性安排和价格政策创新,改变种粮比较效率低下的现象,借鉴当今欧美、日本、韩国等国高价粮食的经验,增加粮农收入以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这样做,不仅可以有效防范“谷贱伤农”的顽症作梗,杜绝粮田抛荒、耕地滥占、粮食浪费、生产难继、人口失控等粮食安全隐患,还因农民是我国最大的粮食消费群体,通过这种“反哺”刺激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改善农民对改革红利分配共享的获得感,努力提高夯实国家安全发展粮食基础必要性的认识,对推动总体国家安全发展进步亦有重大意义。

夯实国家安全发展的粮食基础,总结经验很重要

毛泽东对我国粮食安全问题感触很深,其名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可谓已家喻户晓;周恩来在开国伊始就强调:“没有饭吃,其他一切就都没有办法。”基于此,我们认为,90多年来,我们党几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粮食问题,更在粮食生产安全工作上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然而,其历程也坎坷曲折,成绩来之不易,总结其发展经验很重要。一是思想上,必须科学定位、防止偏向,大力将农业经济结构调整摆在粮食生产第一位,汲取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经验教训,把解决“三农”问题、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作为夯实国家安全发展的粮食基础,作为我们党的粮食工作的出发点。二是方针上,必须坚持确保粮食安全要立足国内保障基本自给的方针,因为我国是人口大国,吃饭问题不能靠任何别国来解决,因而要坚持国家对粮食的宏观调控,建立起粮食安全预警系统。三是政策上,必须坚持家庭土地承包责任制并抓紧节约粮食问题,要遵循家庭土地承包制长期不变与土地流转、组织新的农村经济联合体的辩证统一,通过科学决策来引导农民向新的真正互利互惠的农业经济联合体迈进。四是举措上,必须坚持科技强农、科技兴粮,加大对农民粮食生产的科技投入,把提高农民种粮比较效益、促进粮农明显增收作为调动农民积极性、发展粮食生产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措施;要切实加强对耕地的法律保护,坚决维护国土安全,严禁乱征滥占耕地、杜绝耕地抛荒,严格贯彻执行总量平衡、先补后占原则,严守耕地警戒线;要汲取粮食危机国家的诸多教训,努力夯实国家“长治久安”发展的粮食基础。

夯实国家安全发展的粮食基础,找出对策是关键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当前,虽然我国能保证口粮绝对安全,但国内粮食增产的根基不稳固,受耕地、水资源和自然灾害等多种因素制约,可持续发展形势严峻,抵御国际粮价大幅波动的能力不强,加上粮食育种日益依赖外资品牌,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粮食安全隐患不可忽视。因而,找出夯实国家安全发展粮食基础的对策十分迫切。为此,一要切实把国家粮食安全放在各项安全工作的战略首位。二要始终切实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制定出科学有效的农村政策和粮食安全工作方针。农业科技发达,事关乡村振兴;农业科技强大,事关粮食安全、农民发展和国家富强。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业科技水平已经由21世纪初的全面跟踪阶段,发展到目前的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阶段,农业科技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日益增强,加上科学有力的政策支持,农民生产积极性有所提高,为进一步夯实国家安全发展粮食基础奠定较扎实的基础。三要切实落实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的举措,有效解决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诸问题。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知粮食安全任重道远,不断提高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了农民增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和国家粮食安全,从而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为夯实国家安全发展的粮食基础找到科学对策并做出了重大贡献。(执笔人:吴克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