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知识分子“红”起来

2018-08-03 07:1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扬帆]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扬帆

日前,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印发通知,号召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

广大知识分子既是社会精英,也是国家栋梁、人民的骄傲,在我党和新中国拼搏奋进的征程中,知识分子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对于知识分子,各级党组织应在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当前,尤其要通过扎实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大力建设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让更多知识分子真正“红”起来。

让知识分子“红”起来,一要礼敬人才。知识分子分布在不同行业,而且各自的成长环境、专业背景和性格特长各不相同,所以首先要尊重知识分子的特殊性,了解个体差异,不搞“一刀切”,也不搞“大水漫灌”,注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创新工作方法,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善于运用沟通、协调、谈心等方式做到以真心换真情。

让知识分子“红”起来,二要厚待人才。各地轮番上演的“抢人大战”告诉我们,地区之间的竞争乃至国家间的较量,成败在于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所以要保证一国一区域快速、可持续、长久发展,就得拿出“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的决断来善待知识分子。

让知识分子“红”起来,三要激励人才。一方面尽力保住人才不流失,另一方面要充分激励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热情。要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中华大地处处有大舞台、好机会。同时,应鼓励更多的知识分子认识党、加入党组织,鼓励其早日掌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武器。

让知识分子“红”起来,四要服务人才。树立服务意识,要认识到知识分子是“关键少数”,除了在生活上、工作上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便利外,还要畅通人才“绿色通道”,尽快转化人才成果。做好知识分子的服务者,就是要用红色基因引领其立足岗位,胸怀祖国、艰苦奋斗,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