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孩子管孩子”的幼教困境

2018-08-02 11:00:46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来自北京的家长崔女士发现,女儿所在的公立幼儿园是个北京市的一级一类园,但是幼儿园里的年轻老师占了七成以上,自己孩子所在的班级一般是3个年轻老师配1个年长的老师。由此,她感叹说,“现在的幼儿园里,老师都是刚毕业的年轻女孩,可以说是‘孩子管孩子’了。”“年轻老师资历浅,没有育儿经验,缺乏耐心,这让人有些担忧。”(8月1日《中国青年报》)

说刚毕业的年轻女孩是“孩子”并不过分——现在的幼师大多毕业于技校的幼儿教育专业,而这些技校招收的又是初中毕业生,她们走出校门就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年龄阅历和心智思维发展并未超越孩子的阶段,不可避免地构成了目前这种“孩子管孩子”的幼教困境。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孩子管孩子”的幼教困境,是不健全的幼儿园老师培养体系造成的。幼儿教师十八般武艺都要会,唱歌、跳舞、弹琴、讲故事、做手工、做运动、搞卫生……最重要的是,他们要尊重孩子、爱孩子,要懂孩子的心理,要通过游戏的方式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和品质,还要利用业余时间做很多文案和家长沟通工作……

如果按照上述标准来衡量目前的这些“孩子幼教”,几乎鲜有达标者。“孩子幼教”的年龄阅历固然难以胜任这么多高强度、高标准的素质任务,而她们的先天素质无疑也是一项难以突破的瓶颈。毋庸讳言,“孩子幼教”大多系中考失利者。此外,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掌握这幼儿教师的“十八般武艺”,恐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于此而言,目前的幼儿教育对幼儿教师的全才要求未免太高了。既然幼儿园的一个班级由多名幼师担任,那就完全可以借鉴小学及初高中教育的专科任课教师制度,对幼儿教师作出合理的专业分工,如,有的幼师可以专门教孩子唱歌弹琴,有的幼师可以专门教孩子们跳舞,有的幼师可以专门教孩子们做手工等等。

这样,幼师在各个领域的特长专业强化提高,可以很大程度地提高幼师的整体专业化水平。而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又可让幼儿教师变得成熟起来,使得她们身上的“孩子化”特征快速得到消除,诚如论者所言,要用专业来捍卫师道尊严。如此,家长那种“孩子管孩子”的担忧也会因此不复存在。

李先梓(山东教师)来源:潇湘晨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