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境”垃圾遍地不止照出游客素质低

2018-08-02 09:46: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网红景点“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被指变成“垃圾场”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记者从茶卡盐湖景区了解到,目前景区正处在旅游旺季,巅峰时期一天能清理出12吨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游客们进入盐湖内穿着的塑料鞋套。(7月31日《北京青年报》)

“青海四大美景”之一的茶卡盐湖,湖面辽阔,景色宜人,有着中国“天空之境”的美誉,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2017年,茶卡盐湖全年开园期间游客接待量超过276万人次。

但是,茶卡盐湖地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经不住一丝丝的破坏和污染。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涌入茶卡盐湖,在“天空之境”游玩时,乱扔生活垃圾,特别是乱扔难以降解的塑料鞋套等垃圾,导致“天空之境”垃圾遍地,沦为一个巨大的垃圾场。毫无疑问,这不仅直接破坏了“天空之境”的优美风光,而且危及到了茶卡盐湖的生态系统,危害不小。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遍地是垃圾,直接原因当然在于游客素质不是很高,没有带着文明素质去茶卡盐湖旅游,不懂得珍惜茶卡盐湖的生态环境,用完了塑料鞋套就随地乱扔,才造成茶卡盐湖垃圾遍地。除此之外,“天空之境”垃圾遍地,与景区管理不到位也有关,不能一味全怪游客素质太低。一般说来,不管游客素质是高是低,指望或者要求游客随身携带塑料鞋套等垃圾满景区游玩,这显然很不现实。因为这直接给游客游玩带来不便,连最简单的拍照都受到一定影响。而在茶卡盐湖景区,垃圾桶数量明显不足,使得一些游客只能乱扔垃圾。

因此,要减少“天空之境”的垃圾量,还“天空之境”一片净土,首先,广大游客需要从自身做起,要爱护茶卡盐湖的生态环境,改正乱扔垃圾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减少景区垃圾量。当然,这需要景区管理者和导游向入园游玩的游客进行适时提醒,引导游客不要乱扔垃圾。

其次,对于乱扔垃圾的游客,有必要配套惩罚机制,比如纳入旅游“黑名单”之中等,提高游客的不文明旅游成本。我们必须承认,没有惩罚的一味说教,效果不会太好。

再者,茶卡盐湖景区管理者要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减少游客制造垃圾。一方面,景区应给游客提供由可降解材制成的鞋套等旅游用品,杜绝提供塑料鞋套等存在巨大污染的旅游用品。而且,优先采取租赁方式,推动鞋套等旅游用品的循环使用,减少一次性使用现象。另一方面,景区要根据游客扔垃圾的习惯和需求,配置适量的垃圾桶,方便游客及时将用完的鞋套等垃圾扔进垃圾桶之中,也可以开展垃圾换礼物等活动,引导游客主动清理垃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