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冰箱”关注点应是善举本身

2018-08-02 09:40: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全国各地陆续出现爱心冰箱的风潮时,7月28日,一篇由成都某公众号发布的《37℃高温下,成都街头出现无人冰箱,我们看到成都的另一面…》文章刷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这个位于建设路的爱心冰箱现在如何了呢?爱心冰箱从哪里来?为什么会无故出现在街头?天府早报记者昨日到实地探访,没想到已不见爱心冰箱的踪影。(8月1日《四川在线》)

一年四季,最难熬的莫过于夏季。春天,万物复苏,气温回升;秋天,秋高气爽,景色宜人;冬天,气温虽冷,但可借助衣物包裹身体;而夏季,即便穿短袖,也还是觉得热。烈日炎炎的夏季,多地已开启“烘烤模式”,最辛苦的还是户外工作者,外卖员、快递员和环卫工人等。他们头顶烈日、脚踩“热土”,汗流浃背的干着工作。倘若此时能有一瓶矿泉水或一根冰糕供他们免费享用,那么即便再热的天,也会因这丝善举而变得清凉。

成都某公众号,为了献出自己的爱心,帮助在烈日炎炎下工作的户外劳动者们,就地取材、租借了一台冰箱,并买了水和饮料,让人们按需自取、随取随用。按照正常思维,面对无人看守、无人管理的“爱心冰箱”,也许会发生疯抢、乱拿,或招来一些贪图小便宜之人。但从拍摄的画面看,显然上述情景并没有出现。相反,看到更多的是感人画面:妈妈带着小女孩,女孩在取完饮料后放了五元钱在冰柜里;一个小哥路过,10分钟后拿了一个西瓜放到冰柜里。这是爱心的传递,是善举的接力。

“爱心冰箱”无疑是善举的表现。它给炎炎夏季送上一丝清凉,解了户外劳动者的暑热。曾几何时,冷漠成了社会的通病,路边摔倒的老人没人敢去扶,露宿的流浪者没人去帮助,遇到陌生人的求助,也会摇头默默走开。“爱心冰箱”在此时兴起,正是社会正能量的涌现,而这种正能量恰恰需要广泛的宣传和弘扬。因为社会需要更多的像“爱心冰箱”这样的善举,来扶正已扭曲的风气。

“爱心冰箱”一举受到广大网友关注,更有一些网友对此举给出积极评价,一方面表明人们对正能量善举的认同和赞扬,另一方面也恰恰说明目前类似的善举在当下社会实属稀缺。笔者认为,善举不应歪曲解读,也不应昙花一现,而要积极延续爱心,让善举继续接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