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最不该缺的是“欣慰”二字

2018-08-02 09:2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考上北大的寒门女孩王心仪,一句“感谢贫穷”引爆舆论场,说的是“贫穷能让坚强奋斗者更优秀”。

而浙江江山女孩丫丫(化名),多少年之后,或许也能说一声“感谢贫穷”,因为贫穷也间接送给了她一位“金子心肠”的好老师,这令她终身难忘。

近日,浙江FM996《民生新干线》上的一个师生故事,让很多听众流泪。一个叫丫丫的女孩想通过电台找到当年在江山六中的英语老师——余雪芳,想对她说声“迟到的谢谢”。

“我那时候实在是穷,我爸妈一个月只给我20块钱的生活费,除了车费以外等于就没有生活费了。在我交上去的英语作文的辅导书里面,余老师都会认真地批改好,默默地在本子里夹上十块二十块钱,然后把作业交还给我,从来没有跟我提过一句话。就是这样子我度过了我最艰难的一年。她是唯一一个不催我交学费但是还给我默默帮助的一个老师。”

一年后,余雪芳离开了江山六中。而丫丫虽然考上了杭州师范大学,但没有学费上学只能进入社会,她通过个人奋斗,参加成人高考,通过二级建造师、中级会计师,现在是一家公司财务总监。“曾经打工困难时,不会抱怨生活,因为还有人没有放弃我”。

在节目组帮助下,丫丫找到了现在在浙江余杭塘栖中学教书的余雪芳。常年帮助贫困学生的余老师已经不记得具体帮过谁了,但常常自责“当时如果能帮助丫丫上大学就好了”(虽然她自己,那时经济也很不好)。对丫丫这么多年后还有一颗“感恩的心”,余老师感到“很欣慰”。

毫无疑问,余老师是一位“好老师”。高考结束,一些老师教出了“状元学生”,或是“全班多少人考上了北大清华”,这些老师是“好老师”,可“好老师”的内涵远过于此。就像余雪芳老师所言,“也有学生考上了北大清华,可丫丫给自己的感动更多”。一个能用自己言传身教教出高尚人格学生的老师,当然也是好老师。在困难日子里,余老师没有放弃丫丫,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帮助她、感化她,教给她面对艰难生活的态度,用自己的善良和大爱陪伴她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如今,有能力帮助别人的丫丫,也成了“当年的余老师”,她一直用自己的积蓄,去帮助家乡那些经济困难的学生。

老师除了业务精湛,最不能缺的就是“仁爱之心”。有“仁爱之心”,才能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管是成绩好学生,还是所谓的差生,不管是家境优越学生,还是像丫丫一样的贫困生,不管学生听不听话,都能做到不抛弃不放弃。仁爱之心,意味着这是一份不那么功利心的工作,付出未必有即时回报,但只要有一颗炽热的爱心,学生肯定能感受到,哪怕当时没对你说,但他们会感念一辈子,即使不会像丫丫一样后来找到你告诉你感谢你,但他们会永远记得你当年的言传身教,并传递给别人,让社会受益你当年的爱心。

说“让老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还包括老师的爱心和成绩终究能发挥最大效益。好老师最终会得到学生的理解和敬重,学生终究会有自己的方式表示感恩之心,不管学生有没有说出来,他们心里总有一杆秤,秤出老师有没有尽力尽心。

老师让人羡慕,还因为“美丽的心灵也能培养出美丽心灵”。当丫丫想方设法找到余雪芳老师,面对这个“有着金子般心灵,懂得感恩”的学生,余老师一句“欣慰”,不正是“一个好老师最大的褒奖” ?

老师捍卫社会道德的底限,老师的表现,衡量出社会的基本温度。不管家庭有多贫穷,不管学生遭受多少不幸,都应有教师给予其基本关爱和关照,所以社会要尊师重教,首先给教师温度关爱,老师不缺乏爱,才能充分保障把这份爱充分传递给孩子,才能让尽量多老师回首教书生涯时,总能感受到“欣慰”和“无憾”。

愿更多老师在回忆教书生涯时,能说出“欣慰”“无憾”,就像余雪芳老师一样。也愿更多学生能如丫丫一样,感激老师就要勇敢说出来。好老师理应得到更多,来自学生的掌声和心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