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做学网懂网用网的行家里手

2018-08-02 08:1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宏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余宏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是网信工作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思想,打赢网上舆论保卫战,守好网络舆论阵地,需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

勤学网,主动融入互联网生活。当前,我国网民规模达7亿多人,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成为联系群众的新载体,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领导干部不接触互联网、不懂互联网、不善于运用互联网,就不可能真正做到知民情、懂民意,也就无法有效开展工作。领导干部学网,不仅是个人能否适应时代、胜任本职的问题,更是事关网络强国建设和维护党的执政安全的大问题,正如习总书记所言,“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所以,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应深入学习互联网知识,熟悉网络传播、网络语言、网络技术等,主动融入和拥抱互联网。

真懂网,把握互联网传播规律。网上的声音多、意见杂,领导干部要提高驾驭网络的能力,不被纷繁复杂的表象所迷惑,就要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舆论环境里,做到头脑清醒,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分清主流支流,透过现象看本质,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把握互联网即时性、裂变性、互动性等传播规律,善于利用互联网开展正面宣传,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舆情处置关乎一个地方的形象和发展大局,当负面舆情发生后要第一时间发现掌握、及时科学研判妥当处置,不让舆情发酵炒作,为舆情处置工作赢得时间、争取主动,减少负面舆情的冲击与伤害。

善用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领导干部学网是为了更好地用网,通过互联网了解收集民情,加强与网民的沟通交流,解决网民合理合法的诉求,从而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网民。要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负能量的载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

(作者系长沙市雨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