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诠释

2018-08-02 08:1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文兵 胡冬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王文兵 胡冬华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是对当代社会经济发展理念和生态文化理念的时代诠释和生动刻画,旨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统一,为我们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地说明了绿色发展理念的时代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关系的认识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一味地向自然索取;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环境问题开始引起人民的反思;第三个阶段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手谋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上述三个阶段反映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理念的转变,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关系不断完善的历史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目的在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视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

“绿水青山”指代的是自在自然,“金山银山”指代的是人们通过实践实现由自在自然向人化自然的转化

强调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是要人们停止这种实践,不是要中断由自在自然向人化自然的转化,而是强调要在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下力求实现绿色发展,并通过绿色发展来进一步调整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共进。在“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相互转化过程中,要做到有所为和有所不为;要找准方向和创造条件,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色发展是全面建设生态文明的必由之路;生态文明建设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要革新思想观念

从思想层面看,推广生态文化,在全社会树立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价值观,是推动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前提。生态文化的核心是一种行为准则、一种价值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是要在全社会谋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种价值理念、一种行为准则;就是要作为一种生态文化在全社会扎根,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价值理念内化于人民的内心思想和外化为人民的行为准则,体现在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思想观念层面引起一场新的变革,改变人们旧有的对待自然的“拿来主义”、“功利主义”和狭隘的“人类中心主义”思想,真正意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性意义、世界性意义和历史性意义,认识到环境保护需要全人类携手共同努力,共同构建和谐美丽的家园,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千年大计。人们从“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的自发状态转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觉状态,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美丽家园更深层次的精神力量。

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不断解决人与自然之间的各种矛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要化解人与自然之间的各种矛盾,必须依靠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理念的生态文化的熏陶、教化、激励作用,发挥生态文化的凝聚、润滑、整合作用。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分析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做好应对严峻挑战的准备。现实生活中为什么还有人肆意捕猎、毁林开荒、违法排污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究其更深层次原因是我们的生态文化还没有真正的在全社会扎根。所以,要应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严峻挑战,就必须加大力度建设和传播生态文化,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理念的生态文化早日在全社会扎根,使其成为全民共同的生态文明价值理念。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暨马克思主义学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