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退市危机”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2018-08-01 11:09: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汇源果汁115亿债务压顶!国民饮料品牌面临退市危机。作为曾经的中国第一果汁品牌,汇源果汁曾在10年前收到可口可乐近180亿港元的收购要约,但因未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而搁浅,如今的汇源果汁早已褪去了昔日的光环,连年亏损、负债不断增加,而公司的市值目前也仅有50多亿港元。(7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

汇源果汁由行业巅峰跌落谷底,失去了往日的荣耀光环,不仅连年亏损,还负债累累,陷入退市危机,昔日的国民饮料落得如此地步,恐怕很多人没有想到吧。回顾汇源的发展历史,可以清晰看到,危机早就潜伏了,只是到今日爆发,才引起外界的关注。草蛇灰线,伏延千里,可口可乐对汇源果汁的收购失败,乃是危机的导火索,令汇源转型之路受挫,随后走上高负债、盲目扩张之路,最终陷入债务泥沼。

汇源所处的果汁行业,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汇源一直能保持行业老大的位置,既有先入优势,也跟国际大公司先前忽视果汁市场有关。经过多年的高速粗放发展,果汁行业整体利润率下滑,汇源在扩张过程中,面临资金和管理的瓶颈,这正是朱新礼想卖掉汇源的原因。按照朱新礼的说法,他是想卖掉产业链下游的果汁生产厂,集中精力和资金经营产业链上游的果园和水果加工,对于他来讲,市场运作并不是他最擅长的部分。

可在十年前民意滔滔,有民调显示八成人反对并购,而基于所谓保护“民族品牌”的强大舆论压力下,并购被商务部否决,朱新礼失去了卖掉汇源的最佳机会,重新回到市场去拼杀,不得不重新布局,而新建工厂、买基地、买种子源都属于重资产的投资行为。如今,汇源陷入亏损、高负债、退市危机,那些高呼保护“民族品牌”的人,不知心中又作何之想?

将企业做大后卖掉,本是企业的自主选择,也是企业家在没有合适接班人时的最佳选择,这样可以保证企业的存活,也给创业者一个退出的机会。十年前,民众对民族品牌被外资收购后频遭冷藏的经历很深刻,以致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太敏感,加上一些外部因素刺激,触发了一场集体反对并购案的舆论狂潮。如今,创业、并购、退出等已经成为资本日常,民众也见惯了类似场景,如果换做今日,还会有这么多人以保护“民族品牌”为由,反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吗?

饮料乃是普通消费品,并非关系国家命脉,行业竞争激烈,品牌兴衰乃是常态,连可口可乐都不能保障会永远存活,完全没必要对汇源果汁进行保护,更无需对并购案采取反垄断措施。显然,汇源的遭遇对民众和政府来讲,都是一个惨重的教训,不要人为干涉企业正常行为,不要搞道德、舆论绑架,不要渲染狭隘的民族主义。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大家都要冷静些,应尊重市场竞争规律,尊重企业家的自主意愿,只要是合法行为,就不必太过敏感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