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药方”良心在专业而不是价格上

2018-08-01 10:33:23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近日,一张“西药费0.19元”的收据,在家属晒到网上后成为焦点,被赞为“良心药方”。原来,河南焦作一名七八月大的婴儿因蛋清过敏出现丘疹,当地马村区人民医院医生赵飞琴开了4片抗过敏药,药费一共0.19元。半小时后,孩子身上丘疹大部分已消退。因此,网友称赵飞琴为“中国好医生”、药方为“良心药方”。(7月30日《焦作晚报》)

医生准确判断婴儿症状,对症下药,药到病除,无一不体现医生的职业精神,唯一的巧合是,过敏药只需一毛九。此时,不能只看到便宜,还得看到专业。

如今,各地时有和“良心药方”有关的新闻曝出,网友的评论也多是鼓励、赞美。人们都想在看病的时候,遇上这样的“良心药方”。事实上,药方和良心并无多大关系,因为药方需要专业审视,而医疗领域又有着很高的知识壁垒,大多数人是没有资格置喙的。简言之,医生的事情,让医生去做。

舆论如果过度强调“良心药方”,公众实际上就会介入对医生的评价。一位医生看病时,他在考虑治疗效果的同时,也会考虑患者以及公众的态度,比如需要开比较昂贵的对症之药时,会考虑用效果差一些但也能起作用的便宜药代替,诸如此类医学检查和治疗之外的事情。如果不这么做,会不会被指责钻到钱眼里,会不会被当成没良心。

以此观之,“良心药方”所形成的舆论,实际上很可能会成为医生看病的干扰项,让他们在专业意见里不得不掺杂现实的因素,比如医药费用、患者态度等问题。除了极个别情况,便宜药并不能总是代替昂贵药,这是常识。

的确,现在有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但这涉及医疗制度、社会保障等诸多问题,也盘踞着错综复杂的利益群体,不壮士断腕,医改会打折扣。此时,一味鼓励“良心药方”,容易将制度问题转变成医生这一群体的问题,反而逼着他们成为改革的阻碍力量。此乃缘木求鱼。

“良心药方”良心在专业而不是价格上。医生看病,既要专业又要便宜。这不禁让人想到一个传说,人们遇到疑难杂症时,总会从天边飘来一位白发神仙,只需几根便宜到极点的草药就能救人,最后皆大欢喜。传说不是现实,别把医生当成虚无缥缈的仙人,然后把他们架在医患矛盾的火堆上烤。

赵红信(河北职员)来源:潇湘晨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