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更应“没有中间商”

2018-08-01 08:5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毛建国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卖家多卖钱,买家少花钱。”通过多渠道、高频次的广告投放,瓜子二手车直卖网这句广告语近年来令人耳熟能详,火遍全国。记者调查发现,瓜子网宣称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与实际操作并不相符,其“包卖”服务从个人手中收车销售,同时还有中间商在平台上买卖车辆。

从调查来看,瓜子网号称“没有中间商”,却自己收车来卖;声称“直卖”,平台上却有二手车商做买卖。它在广告中表明自己“仅为信息发布平台”,其实却是一家“有资质的中介公司,系合同居间服务方”。而且,买卖双方不能直接面议价格,必须分别与瓜子网签订合同,瓜子网还要收取双方多种费用并从中营利。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所指出的,该广告词涉嫌虚假广告、误导性宣传。随着牛皮被戳破,人们不禁疑问:有关部门以及那些帮着吆喝的明星到底有没有对这个平台进行必要的了解?会不会承担连带责任?广告会不会迅速下架?从诚信建设来看,相关制度和监管部门在这一事件中成了消减诚信的“中间商”,因为监管乏力,市场的诚信被一层层剥蚀。今年4月,北京市工商局丰台分局曾因广告中“卖家最高多卖20%”等文案“表示不清楚、不明白”,处罚瓜子网母公司车好多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30万元。这只相当于这家平台卖一辆二手豪车收取的服务费,真是不痛不痒。事实上,只有让已经付出了“信任成本”的消费者得到赔偿,才可能形成强大威慑力。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在诚信建设中,投机者得利可谓是最大的毒瘤。“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这种牛皮广告竟然吹了这么多年,不啻为诚信建设的反讽。必须指出,诚信建设更应“没有中间商”,无论是谁,只要触碰了诚信高压线,就要付出代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