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农产品市场须严厉打假

2018-08-01 08:58: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盛会]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盛会

在不少人心中,贴着“有机”标签的农产品意味着安全可靠、品质高端。不过有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存在普通农产品傍名牌、买证书、蹭“有机”等乱象,有的“有机”农产品竟然农药残留超标。

有机产品是指生产、加工、销售过程符合我国《有机产品》规定标准的供人类消费、动物食用的产品,其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专家指出,中国有机产品标准与欧盟、美国差别不大,一些详细条款甚至要求更严。

但如果只有严格标准、没有严格监管,有机认证食品生产就会面临较高的道德风险。近年来,有机农产品造假事件时有发生,涉及生产、认证、流通等环节。这些现象不仅中国有,在美国、欧洲也曾普遍存在。比如德国曾有100多个农场将普通鸡蛋充作有机鸡蛋销售,导致社会对有机食品产生信任危机。不少人担心,在有机农业领域,劣币正在驱逐良币,假冒伪劣可能会摧毁真正的有机农业。

“有机”农产品何以“危机”重重?原因无非在两方面:一方面是逐利作假。有机农产品的生产成本高,一些消费者愿意为安全食物支付更高价格,不良商家便千方百计给非有机产品套上“有机”帽子;另一方面是相关监管的缺失。有机食品需要从田头到市场再到餐桌的全流程监管,涉及多个部门。而当前有的机构发证后,每年最多去企业检查一两次,监管难到位,有的机构甚至把“认证”变成了“卖证”,监管形同虚设。

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是食品安全战略的首要目标。监管部门不仅要对企业生产、加工、运输等过程监管到位,而且要对市场上各种打着“有机”概念的食品加大查验力度,对假冒有机食品的违法经营者坚决予以严惩,为有机产品营造清清朗朗的市场环境,以此来提高消费信任、保障食品安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