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场“如厕限时告示”是双赢之举

2018-07-31 16:23: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有市民近日在位于永寿路上的全有邻里中心宁海菜市场隔壁的公厕贴出告示,限定公厕如厕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看到如此的如厕限时规定,有厕所管理人员、菜场摊主和员工、周边居民为此拍手叫好,也有人依然认为“蹲厕玩手机无所谓”,还有人认为此举大惊小怪。(7月26日《新闻晨报》)

之所以贴出“如厕限时告示”,是因为宁海菜市场隔壁的公厕用于大便的蹲位有5个,有时等候者急得直跺脚。主要是因为不少如厕者一边玩手机一边如厕,玩到兴头上忘记了时间,即使外面等候者千呼万唤,也不愿意收手,导致如厕者如厕时间太长,他人等候时间太久。

“如厕限时告示”是双赢之举,值得点赞。

一方面是善意提醒“低头族”,关爱其身心健康。其实,如厕长时间玩手机,很有可能让人“从头伤到脚”。比如,容易导致血液向下流,脑部供血不足,让人大脑反应迟钝头晕脑涨;肌肉不运动,容易使腿部发麻肿胀等。另外,还会让人“多”闻其臭;“催生”更多“低头族”,加重其与世隔绝孤独感。

另一方面更是“急他人所急”的高层次文明倡导。公厕是公共资源,任何人如厕都应该顾及他人需要和感受,让公厕资源为更多社会大众提供更多便利。如厕长时间玩手机,也会造成公厕资源被侵占,使其他人不能及时“方便”。而善于替他人考虑,懂得成全他人,更是彰显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和文化格调,体现城市“温度”。“如厕限时告示”,“方便”陌生人,这种高层次文明倡导,更显珍贵,更应倡导。

其实,当下民众如厕长时间玩手机,已经不是个别现象。可见,让“如厕限时告示”“升级”为“文明公约”,倡导更多的人来遵守,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也很有必要。

焦点图